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吃了再上 預防愛滋有「吃的保險套」

台灣愛滋病學會提出「保險套內服外用」防治愛滋新概念,希望「吃的保險套(PrEP)」和「用的保險套」雙管齊下,逐年降低國內愛滋感染人數。圖/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
台灣愛滋病學會提出「保險套內服外用」防治愛滋新概念,希望「吃的保險套(PrEP)」和「用的保險套」雙管齊下,逐年降低國內愛滋感染人數。圖/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

想要降低愛滋感染風險,現在多了一種「吃的保險套」,也就是暴露前預防性用藥。近年來,疾管署針對高風險族群積極宣導,實施公費試辦計畫,成效顯著,2018年愛滋感染新增感染人數為1993人,比前一年下降約兩成。

為此,台灣愛滋病學會提出「保險套內服外用」防治愛滋新概念,希望「吃的保險套(PrEP)」和「用的保險套」雙管齊下,逐年降低國內愛滋感染人數。

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洪健清指出,「定期篩檢」和「正確用藥」是國際防治愛滋的兩大重點,據統計,全國仍有五千多名感染者並不知自身已感染愛滋,建議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接受篩檢。

篩檢後如果為陰性,也別掉以輕心,建議透過保險套以及預防性投藥(PrEP)提升自我保護,避免受到感染。目前全國共有40家醫療院所提供抗病毒藥物,一天只需服用一顆,持續用藥,就可大幅減少感染風險。

洪健清說,除了天天服用之外,最近幾年國外也提倡性愛前用藥的新觀念,在預期發生性行為之前的2至24小時內服用兩顆藥物,另外,在服用第一顆藥物後的第24、48小時,各再服用一顆。

儘管性愛前後用藥的費用較省,只需4顆,但許多人性愛屬於一時衝動,「有機會就上」,不見得隨身攜帶藥物,且容易搞錯了用藥時間或是忘了用藥,以致增加感染風險。

洪健清指出,疾管署愛滋感染指引仍建議以天天用藥為主。不過,一天一顆,每顆400元,一個月1萬2000元,藥費並不低,有些人又擔心持續用藥可能的副作用,因此,全台採用天天用藥來防治愛滋的民眾確實不多。

不過,暴露前預防用藥對於愛滋防治的好處多多,不僅在於防止愛滋病毒的傳布,還能節省整體醫療費用的支出。以法國為例,用於治療一名HIV感染者終身用藥的費用,就可以讓20個人吃20年的預防性用藥。

國內研究也顯示,當15至44歲高風險族群的預防性用藥覆蓋率達25%時,政府每投資1元用在預防性用藥,未來即可節省11.2元的相關醫療費用,投資報酬率相當高。

保險套 愛滋病毒 HIV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