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「我感染HIV?」一次了解愛滋病症狀、治療、預防

羅一鈞

疾病管制署副署長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【文/羅一鈞(現任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、台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)】

阿光在沒有使用保險套的網路一夜情之後,深深懊悔。他一方面後悔自己對伴侶不忠,又擔心感染性病,特別是HIV,因此每天心事重重。7天後他發生一次腹瀉,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,於是急切的在網上搜尋,零星拼湊的資料顯示「HIV感染的症狀包括腹瀉」、「急性HIV感染的症狀通常在2-3週時出現」。從網站列出的HIV感染症狀裡,他認為自己有頭痛、食慾不振、倦怠感。阿光擔心自己是不是感染了HIV?

答:

靠症狀亂猜自己有沒有得HIV是沒有用的。如果你有高風險行為,不管有沒有症狀,請在滿12週後去做HIV檢驗。有持續症狀應該找醫生看診,而不是自己當醫生下診斷,也不是找檢驗所取代醫生做診斷。

我這樣講你還是會不滿意,想要知道有沒有秘訣可以參考,有沒有辦法用症狀來算命。1980年代發現愛滋病和HIV病毒之初,臨床醫師就已經知道有許多新感染HIV的人曾出現急性症狀。20多年來,不管是人時地和病毒株怎麼變,急性HIV感染還是老樣子,可以無症狀,也可以有症狀,假如有症狀的話,特徵都是以下這樣 :

從感染HIV的時間點算起,可以在滿1週到滿6週之間出現症狀,最常見是在第3週附近發生。假如出現症狀的話,最主要是發燒、盜汗、肌肉酸痛、食慾不振、噁心、腹瀉、喉嚨發炎。許多病人表示有頭痛、畏光、頸部僵硬。三分之二的病患有淡淡的皮膚紅疹或類蕁麻疹。這些症狀通常在10-15天內會自然好轉。

常見症狀或臨床特徵,出現頻率列表如下:

常見症狀
出現頻率
發燒
96%
淋巴結腫
74%
喉嚨發炎
70%
皮疹
70%
肌肉酸痛
54%
血小板低下
45%
白血球低下
38%
腹瀉
32%
頭痛
32%
噁心嘔吐
27%
肝功能異常
21%
肝脾腫大
14%
口腔白斑
12%
神經病變
6%
腦病變
6%

有任何上述症狀的人,不宜自行認定感染了HIV。每一項上述的症狀都可以由其他疾病引起。確定你是否感染HIV的唯一方法,就是接受HIV檢驗。

請注意急性HIV感染者上述的症狀通常是合併至少3-4項一起出現的,請不要因為出現1-2項就對號入座開始認定自己得了HIV。另外絕大多數的急性HIV感染者有症狀的話會包括發燒,如果你有不安全性行為又有發燒加上其他2-3項症狀,擔心HIV是合理的,如果沒有發燒、又沒有其他常見症狀例如淋巴結腫、喉嚨發炎、皮疹,會是HIV的機會就比較低了。

弔詭的地方是,你的症狀可能是擔心出來的,也就是心理影響身體。特別是頭痛、腹瀉、噁心、倦怠感、食慾不振等,這些都跟自主神經系統有關。另外假如你每天疑神疑鬼的觀察自己身體,可能發現皮膚多了一處紅點(其實是被蟲咬)、頸部摸到了一顆東西(其實是頸部血管),就自己認定符合上述症狀,不找醫生客觀評估,或是不相信醫生評估,有的人做了HIV篩檢又質疑篩檢結果,這樣的心魔就自己越種越深,好像HIV非我莫屬一樣。

阿光的腹瀉僅持續了一天,因此他沒有去看醫生。但為了這份感染HIV的擔心,他荷包失血三個月內去檢驗所自費做了3次HIV PCR檢驗,也換不同地點做了3次免費匿名篩檢去驗HIV抗體,最後得到的結果全是HIV陰性。這麼瘋狂的上網查資料和頻繁驗血,究竟所為何來? 就是圖個安心罷了,想得到一張「安全過關」的證明書。但是冷靜想想,其實滿3個月去做免費匿名篩檢,驗陰性不就一次了結嗎?

如果你是像阿光一樣,四處shoppinig網站或檢驗所買安心的人,希望這篇文章讓你獲得了一些些安心。再次強調,靠症狀亂猜自己有沒有得HIV是沒有用的。如果你有高風險行為,不管有沒有症狀,請在滿12週後去做HIV檢驗。有持續症狀應該找醫生看診,而不是自己當醫生下診斷,也不是找檢驗所取代醫生做診斷。

*本文章轉載已獲得原作者授權,如欲轉載請先獲得原作者同意。

★歡迎閱讀作者部落格:「心之谷」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破除HIV傳染途徑的七大迷思


‧「愛滋最常見症狀 就是沒症狀」

HIV 愛滋病 一夜情 性行為 保險套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