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不敢拿藥袋回家、角落偷分裝 他說出愛滋患者未服藥真相

常在醫院看到愛滋感染者從背包中拿出一罐一罐小藥盒,偷偷在角落分裝,就怕帶著藥袋回家會被房東、室友或家人發現。圖為示意照,非新聞當事人。 圖/報系資料照
常在醫院看到愛滋感染者從背包中拿出一罐一罐小藥盒,偷偷在角落分裝,就怕帶著藥袋回家會被房東、室友或家人發現。圖為示意照,非新聞當事人。 圖/報系資料照

據疾管署統計,去年愛滋感染者服藥率為88%,但仍有12%感染者,約3600多人未服藥,尤其居住在台北地區及男性族群佔多數,甚至越年輕對吃藥一事越遲疑。其實,他們不是自暴自棄,也都知道吃藥才能控制病毒,但拿著要回家怕被親友發現,回診怕遇到熟人,藥物副作用也可能影響工作,又無法跟上司坦承病情,這些原因讓他們只能成為未服藥的感染者。

針對去年3653名未服藥感染者,男性未服藥比例高於女性,男性高達93%、女性僅6%,若以地區劃分,台北地區最多感染者未服藥,占39%,高屏區次之占20%,北中南東區則分別為14%、16%、9%、1%;另年齡層與未服藥率成反比,其中25至34歲、小於24歲年輕感染者分別占46%、29%,35至44歲為17%、45至54歲僅5%、55歲以上未服藥率皆不到1%。

感染科醫師出身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目前國內愛滋感染者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為最多,因為一旦服藥就必須一直使用,他們仍需工作,怕藥物副作用影響表現,是在門診中最常見選擇暫時未服藥的理由,還有一些人是因為怕吃藥被發現是愛滋感染者。面對這些害怕服藥的感染者,都需要個管師細心分析原因、耐心設計服藥方針,才能卸下他們的心防。

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的小事,對愛滋感染者都可能需要耗費龐大心力解決。「在醫院藥局領完藥後,我們一定是想都沒想直接整包拿回家,但他們不敢。」羅一鈞說,常在醫院看到感染者從背包中拿出一罐一罐小藥盒,偷偷在角落分裝,就怕帶著藥袋回家會被房東、室友或家人發現自己是愛滋感染者,被發現在吃藥,總以「吃維他命」當藉口躲著。

其實,目前國內對愛滋感染者的醫療體系完備,感染者不論在哪個階段遇到問題,個管師一定樂意相助,但這些消息如何觸及那些選擇成為未服藥的感染者,目前在公部門上班的羅一鈞無奈地說,感染者多數不信公部門的文宣,現在只能與民間團體合作,再加上醫療院所,如同許多大網一起把所有感染者撈出來,由民間支持性團體給予協助。

愛滋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