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愛滋個案3成延遲診斷 醫師研發交友軟體警示系統

近百人去年11月30日下午於台灣博物館前廣場排成象徵「愛的開始」及「對愛滋感染者的接納」的巨型紅絲帶,響應世界愛滋日。圖/疾管署提供
近百人去年11月30日下午於台灣博物館前廣場排成象徵「愛的開始」及「對愛滋感染者的接納」的巨型紅絲帶,響應世界愛滋日。圖/疾管署提供

愛滋感染新增通報數去年出現十年來首見的下降趨勢,但仍有3成3感染者延遲診斷,其中女性比例較高,隨著年齡增長越易出現延遲診斷情形,對此,疾管署推廣危險性行為接受在家篩檢,透過網購方式,保護當事人隱私,另有醫師研發交友軟體警示系統,以提醒的方式提早介入。

據疾管署統計資料,去年愛滋篩檢數為1747274人,較前年1738209人多,但去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3人,是繼2009年以來最低,與前一年比較,降幅達21%。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為最多,共占44%,其次為15至24歲,占26%,但這兩個年齡層也都分別較前一年下降22%及23%。

目前國內延遲診斷指標為,確診為愛滋感染者後,90天內愛滋發病。去年女性感染者延遲診斷率為46%、男性32%;若以年齡層而言,最明顯的是65歲以上感染者中高達75%有該現象,其次為50至64歲的56%、35至49歲的44%、25至34歲的30%,15至24歲者延遲診斷情形最低,占19%。

沒篩檢經驗者越容易延遲診斷,延遲診斷者有較高一年內死亡率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「愛滋篩檢去醫療化」是目前防治策略,去年起民眾只要上該署全球資訊網預訂愛滋篩劑,便利超商取貨就能在家檢測。因更加重視民眾隱私,篩檢意願確實提高,今年可望繼續使用。

羅一鈞也提及,過去大眾多認為多重性伴侶、藥癮者才會感染愛滋,但其實許多通報個案是固定性伴侶。將繼續宣導「愛滋篩檢就像一般健康檢查」,只要有性行為者,至少應進行1次篩檢;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,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;若為高感染風險者,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。

目前感染愛滋病毒主要途徑是「危險性行為」,近年手機交友軟體已變成可能發生危險性行為約會平台。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正斌開發一套偵測軟體,當交友軟體使用者暴露於危險性行為風險中,手機就會自動跳出警示,目前該系統仍屬研發階段,但可望為愛滋防治帶來新力量。

愛滋病 性行為 性伴侶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