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激情用錯潤滑液 保險套融化了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/台北報導】

用錯潤滑油,戴套也沒用。台灣預防醫學會日前於大台北地區的三溫暖、夜店進行愛滋篩檢和問卷調查,發現不少同志習慣「就地取材」,使用凡士林、嬰兒油、沐浴乳等當成潤滑液,但這容易造成保險套破損,感染愛滋風險是使用水性潤滑液的2.5倍。

衛生署統計,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計已達2萬4239人,感染族群以年輕人為主,主要原因除了不安全性行為、用藥助性,用錯潤滑液也是原因之一。

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表示,學會去年在大台北地區的三溫暖、夜店進行愛滋篩檢和問卷,1194人中篩出53人為陽性,全是15至30歲的年輕族群。這53人中,有23人是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的「乖乖牌」,卻依舊感染,進一步詢問才發現,多數有用錯潤滑液的經驗。分析發現,錯用油性潤滑液比使用水性潤滑液的人,感染愛滋風險高出2.5倍。

原來這些人以手邊的凡士林、嬰兒油、肥皂、沐浴乳、甚至牛油取代「正規」的水性潤滑液。陳宜民提醒,油性潤滑液的化學結構,會腐蝕怕油不怕水的乳膠保險套造成破損,激情時引發保險套破裂。

陳宜民強調,不管是同性戀、異性戀,都不要錯誤使用潤滑油,免得保險套白戴了,造成感染危機。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潤滑液的相關資訊,可上台灣預防學會希望工作坊網址:www.aids.org.tw查詢。

保險套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