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延遲診斷普遍 疾管局推在家篩檢愛滋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/台北報導】

衛生署統計,去年全年經由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的患者中,有三分之一在通報一年內發病,顯示國內患者延遲診斷非常普遍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即日起至12月15日舉辦「I-Check要 (愛)檢查」活動,首次採購一萬劑口腔黏膜試劑,供無法外出接受匿名篩檢的民眾,在家自行篩檢,陽性的確診率高達99%,希望提升高風險族群的篩檢率,降低愛滋傳染風險,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安全。

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,台灣從1984年累計至今已有2萬4500多位愛滋病確診病例,每年新增約2000名愛滋患者。今年截至9月已有1650名確診病例,台灣愛滋確診率與國外相比雖不算高,但近年患者年輕化令人憂心。

周志浩說,注射毒品、不安全性行為等高危險行為容易傳染散布愛滋病。這些人之中,有人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染病,但也有不少人心存僥倖,覺得「沒這麼倒楣」拒絕篩檢,不只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中,伴侶也面臨被傳染的風險。

根據國外研究顯示,若患者知道自己確定感染愛滋病,會減少近7成不安全性行為。疾管局邀請藝人張兆志、出櫃的同志配音員賈培德、愛滋個案管理師李幸娟等人擔任「I-領袖」,號召高危險族群揪團篩檢,可到全國428處醫療院所、衛生所,進行隱密的匿名篩檢,不必擔心身份曝光。

周志浩說,根據疾管局資料顯示,愛滋感染者的配偶或伴侶有13%至16%是感染者,呼籲高風險族群邀伴侶一起篩檢、接受諮詢。

若真的無法外出接受匿名篩檢,疾管局首度採購口腔黏膜試劑,讓民眾不必出門,在家就可自行篩檢。篩檢完後再將結果回報給提供試劑單位。但口腔黏膜試劑準確率不如抽血高,疾管局鼓勵最好能親自抽血檢驗。相關活動請洽:http: /icheck.tw或1922防疫專線。

口腔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