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會痛嗎?會致癌嗎?認識性病「菜花」

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

日前一則新聞「新生兒屁股長菜花」,引起許多討論及關注,究竟新生兒為什麼會屁股長菜花呢?經由醫師解釋,可能是在生產過程遭受感染,就一般大眾的認知,菜花是性病的一種,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將進一步介紹不是菜的性病-『菜花』。

Q:菜花是什麼?

A:菜花的醫學專有名稱為:生殖器疣或尖銳濕疣,為什麼會叫做菜花呢?因為此種性病的表徵就像花椰菜一樣,會有許多扁平或凸起的疣狀物聚集在一起,由此得名。

Q:造成菜花的原因是?

A:造成菜花發生的病原體是預防疫苗近來被大力推廣的~人類乳突病毒(Human Papillomavirus,HPV),HPV共有100多種,其中約有60種會在手或腳等區域引起疣,另外40種左右會在性接觸時進入身體,在肛門和生殖器周圍發展出生殖器疣。

Q:長菜花會痛嗎?

A:一般來說是不會感受到疼痛的,但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瘙癢或疼痛等不適症狀,尤其在性行為或接觸時,疼痛加劇,甚至在某些情況下,會在性行為後出血。

Q:感染菜花會導致癌症的發生嗎?

A:主要造成菜花的人類乳突病毒為HPV 6 & 11型(約占90%),這類的人類乳突病毒經病例研究發現,較不會引起子宮頸癌、外陰癌、肛門癌或陰莖癌。(易導致癌症發生的高風險HPV亞型為:16、18、31、33、45、52、58….)

Q:菜花通常會在哪裡出現?

A:生殖器疣通常會出現在陰道、外陰部、尿道、子宮頸、陰莖、陰囊、直腸或肛門附近,有時候也會出現在手、大腿、咽喉、腹股溝、嘴唇、嘴巴、舌頭或喉嚨。

Q:菜花感染途徑有哪些?

A:會導致菜感染擾的途徑包括:性行為、皮膚接觸、分享助性玩具、肛交、口交、生殖器與生殖器摩擦接觸、分娩….等。

Q:沒有出現菜花就表示沒有被HPV感染嗎?

A:有的時候菜花不一定會多個聚集,有的時候會單顆出現,因此不是像花椰菜一樣多個聚集的才是菜花,另外,有些人感染HPV並不會出現明顯症狀,呈現一種「無癥狀的感染」,需透過詳細檢查方能確診。

Q:菜花感染的風險因子?

A:會造成菜花感染的風險因子包括:多重性伴侶、懷孕、免疫系統受損(EX:AIDS)、吸菸、無任何防護的性行為、罹患其他性傳染疾病…..等。

Q:菜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,可以永久治癒嗎?

A:常見的菜花治療方法主要是清除外觀病灶,目前並無真正確保HPV根除的治療方式,治療方法包括:局部用藥(Podophyllotoxin、Imiquimod cream、5-fluorouracil cream、Trichloroacetic acid、bichloroacetic acid、alpha-interferon、Sinecatechins)、冷凍療法、電燒、手術、雷射…等。

Q:如何預防菜花的感染?

A:預防菜花感染與預防大部分性病感染方法一樣,避免多重性伴侶、使用保險套(效果有限,因為菜花可能生長在性器官以外的地方)、接受HPV疫苗接種、戒菸、避免性接觸高風險性工作者、了解性伴侶過往性接觸史….等。

菜花 HPV 人類乳突病毒 AIDS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