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巴爾.西諾西:愛滋病毒疫苗 仍待突破

200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巴爾.西諾西,昨天發表專題演講。 記者曾學仁/攝影
200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巴爾.西諾西,昨天發表專題演講。 記者曾學仁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、李青霖/連線報導】

諾貝爾醫學獎2008年得主、發現愛滋病毒的巴爾.西諾西(Francoise Barre-Sinoussi)昨在清華大學演講指出,愛滋病疫苗研發還有很大空間,她下午與愛滋感染者民間團體在疾病管制局座談,建議台灣成立跨團體組織,有效抑止愛滋病蔓延。

巴爾.西諾西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及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「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」之邀,來台參訪,並進行專題演講。

巴爾.西諾西說,面對全球持續不斷增加的愛滋病例,除了運用現有預防與治療方法外,新的防治策略亟需加緊腳步。她說,愛滋病毒發現至今已27年,但受限於動物試驗模型、愛滋病毒起源多變性,病毒巧妙閃避免疫系統偵檢的機制等,使疫苗研究一直有待突破。

巴爾.西諾西昨天與陽明大學愛滋 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,偕同8個愛滋感染者民間團體到疾管局座談,她提到,法國政府在1998年就出錢出力成立跨團體組織,為感染者或預防愛滋做更多事。

疾管局統計今年8月國內愛滋感染者,已達2萬145人,傳染途徑主要為性行為、毒癮者共用針具,值得注意的是,年輕族群感染愛滋病逐漸增加,如台灣2008年15到24歲新通報感染者,較2007年增加22.8%。

目前預防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,仍是進行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。巴爾.西諾西也說,治療愛滋如雞尾酒藥物,能降低體內愛滋病毒量,減少傳染機率,可達九成預防效果,像台灣政府提供免費藥物供感染者使用,就是不錯的政策。

●今天上午10時30分,巴爾.西諾西在中研院人文社科學館3樓國際會議廳(台北市研究院路2段128號)演講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