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國內A肝患者暴增 竟是性愛時亂舔!

A肝致死率約千分之二。
A肝致死率約千分之二。
聯合報系資料照

A肝真恐怖!疾管署資料顯示,104年新增A肝患者僅171人,但105年卻暴增至1133例,其中台北市就有272人,進一步分析感染原因,以不安全性行為比率最高,其次為生食生飲。

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指出,統計北市105年272例A型肝炎個案罹病原因,四成曾經生食、生飲,六成HIV或其他性傳染病(梅毒或淋病)個案,不安全性行為已成為國人感染A肝的主要風險因子。一旦罹患A型肝炎,約有一成患者在急性發病後六個月內可能症狀復發,大幅提升猛爆性肝炎死亡率。

A肝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,除了生飲生食之外,不安全性行為也可能感染病毒,舔肛就可能引發感染。為了控制A肝疫情擴散,從去年10月起,針對愛滋病患以及性病感染者,提供一劑公費A肝疫苗,截至今年3月底,共有1萬7000多人符合接種資格,已有8200多人接種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,A肝疫苗接種,可有效預防感染,接種一劑疫苗後,約有95%以上,可產生保護抗體,按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,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。

莊人祥表示,提供公費接種後,感染人數持續下降,106年1月新增感染人數為65人,2月降至62人,3月54人、4月31人,提醒高風險族群應主動接種,避免感染肝炎,降低日後猛爆性肝炎風險。

除了避免多重性伴侶及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之外,陳少卿提醒民眾,在飲食上,應注意衛生,不生飲、生食,生蠔或水產貝類應完全煮熟,保持飯前、便後及處理食物前正確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。

陳少卿表示,餐廚人員、醫療人員、嬰幼兒保育工作者、患有慢性肝病、血友病、曾移植肝臟的病人、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、靜脈藥癮者及計劃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者,均屬於高風險群,建議自費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

A型肝炎 愛滋病患 生食 性行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