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當眾放屁、打嗝好糗!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愛滋年輕化 平均一天6例 青壯感染最多

今天是「世界愛滋病日」,衛福部疾管署公布,今年至10月新增1991名感染者,平均一天增加6例,集中青壯族群,25至34歲占42%、15至24歲占28%,不少民眾對愛滋存迷思,認為特定族群才有風險,但醫師指出,「有性行為就有風險,不分性別」。

台灣歷年愛滋感染達33018人,2015年本國籍感染者共2326人、2014年2234人,今年人數雖下降,但從統計資料分析,截至10月,15到24歲感染者587例,已逼近前兩年全年個案6百多例,感染危險因子以異性性行為居感染個案第二位,2014年及2015年都超過250例,今年也有184例。

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、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說,異性伴侶感染愛滋就診,相較其他族群診斷已晚期,異性感染者警覺性低,很多人以為固定性伴侶就不會感染,但若有一方隱瞞其他性行為,又未全程戴保險套,有陰道交、口交或肛交都可能感染。

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洪健清說,許多人對愛滋篩檢有迷思,認為高風險群才該篩檢,但愛滋病毒不分性別,而是傳染途徑,凡曾有性行為、未全程戴保險套就應篩檢,且篩檢方式匿名不用擔心隱私、汙名化,指尖採血或唾液篩檢30分鐘可完成,檢驗空窗期可縮短在1個月內,準確率9成5以上,若檢出陽性需再進一步確診。

為響應篩檢活動,本土知名搖滾樂團滅火器、四分衛及隨興樂團出席愛滋防治宣導計畫「為i篩檢」活動,預約篩檢可至(http://www.lovemyself.org.tw/contact)查詢。

性行為 愛滋病毒 愛滋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