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驚!18至25歲在學生嘿咻 逾5成不戴套

一項最新調查顯示,不少年輕人發生性行為未全程戴保險套,感染愛滋病風險大增。記者江慧珺/攝影
一項最新調查顯示,不少年輕人發生性行為未全程戴保險套,感染愛滋病風險大增。記者江慧珺/攝影

現代人觀念開放,享樂盡「性」之餘可別忽略安全。一項最新調查顯示,剛成年的學生族群有7成7放假出遊會發生性行為,近4成曾與砲友或當天認識的人嘿咻;過半數人未全程使用保險套。醫師指出,近年來愛滋感染有年輕化趨勢,呼籲安全性行為不只戴套,最好配合定期篩檢與預防性投藥。

台灣愛滋病學會和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今公布「90後度假玩樂大調查」,針對六都超過千名、18至25歲的在學男女進行調查,發現77.5%的年輕男女會在度假時發生性行為,其中男性多於女性。

此外,年輕學生近9成性關係對象雖為男女朋友,但超過5成未戴套或未全程戴套;另近4成的年輕人曾與砲友或當天認識的人嘿咻,甚至不記得對方是誰。

愛滋病學會理事長、義大醫院內科部長林錫勳指出,過去愛滋感染者以30到35歲居多,但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,30歲以下感染者比例將近一半,20到25歲年輕族群也有增加趨勢,其中9成5都是透過性行為感染,無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,常常忽略安全性行為。

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,國內愛滋感染者近3.3萬人,人數最多為25至34歲性活動高峰期,18到25歲族群感染愛滋人數從2007年388人,到2015年倍增至803人。莊人祥說,自2012年開始到學校宣導安全性行為,年輕學生族群感染人數增加已趨緩。

林錫勳也說,聯合國訂定應有9成愛滋感染者得知自己得病並接受治療,但台灣的愛滋感染者只有7成5有接受篩檢得知病況。隨著醫療進步,愛滋病就像慢性病一樣,可透過每天口服三合一藥物控制病情,愛滋病患者平均壽命可達77歲,跟正常人差不多。

「愛滋是可以預防的疾病!」林錫勳說,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的預防效果毋庸置疑,若有需要,事前或事後服藥也可以預防,感染者按時服藥控制病毒,感染機率也趨近於零。

性行為 愛滋病患 保險套 嘿咻 性關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