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咖啡護心血管、防失智!選淺焙還深焙好?營養師推薦「選這種」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抗愛滋 高風險群預防性投藥

愛滋預防性投藥使用族群
資料來源/疾管署、愛滋協會
整理/李樹人
愛滋預防性投藥使用族群 資料來源/疾管署、愛滋協會 整理/李樹人

歷經多次專家會議,疾管署與台灣愛滋協會最近完成國內首部「暴露前口服預防性投藥使用指引」,專家強烈建議,高感染風險男男間性行為者、高感染風險的第三性公關等,應接受愛滋預防性投藥,直到沒有危險性行為為止。

目前歐美先進國家認為,每日口服一顆tenofovir(TDF)300 mg合併emtricitabine(FTC)200 mg的固定劑量複方製劑,可用來預防感染HIV

新版指引明訂「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使用族群」分為四大類,包括高感染風險男男間性行為者及高感染風險的第三性公關、另一半為愛滋帶原者、注射藥物者、高風險異性戀男性與女性者(曾罹患過性病,且無安全性行為習慣)。

經國內專家委員討論後,將前兩者訂為「強烈」建議使用藥物預防投藥族群,後面兩者則危險風險較低,但仍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,以避免感染愛滋病毒

疾管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黃彥芳粗估,男男間性行為等高風險感染族群約27萬人,另一半為感染者的異性戀者約7000人,注射藥物毒癮者六萬人,至於高風險異性戀則包括習慣性買春、性行為不用保險套及性工作者約20萬人。

1顆藥345元

每月藥費約1.2萬

至於高危險族群如何預防性投藥,愛滋病學會副秘書長柯乃熒舉例,如果另一半為愛滋感染者但自己未感染,建議每天服用一顆抗病毒藥物;目前一顆藥345元,平均每月藥費約需1萬2000元。

黃彥芳指出,該建議無強制性,且必須自費。另外,該藥物適應症為治療愛滋病,預防性投藥不在適應症範圍內,不少醫師擔心使用後如果出現副作用,無法獲得藥害救濟賠償。疾管署已與藥廠聯繫,希望藥廠儘速向食藥署提出新適應症申請,讓醫師有所依循。

性行為 愛滋病毒 HIV 保險套 帶原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