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年齡層擴散 愛滋長者、主婦變多

<B>套在一起</B></BR> 全國高中高職愛滋防治壁報競賽第一名作品,標語符合全程使用保險套,特別針對青少年愛滋防治。
套在一起 全國高中高職愛滋防治壁報競賽第一名作品,標語符合全程使用保險套,特別針對青少年愛滋防治。
圖/疾管署提供

從家防治 今年全國高中高職愛滋防治壁報競賽第二名作品,強調母子垂直感染,跳脫個人層次,從家庭層面防治愛滋。<br />圖/疾管署提供
從家防治 今年全國高中高職愛滋防治壁報競賽第二名作品,強調母子垂直感染,跳脫個人層次,從家庭層面防治愛滋。
圖/疾管署提供
昨天是世界愛滋病日,聯合國愛滋病組織(UNAIDS)呼籲全球一起重視愛滋議題,目標五年後確診率達九成,台灣目前確診率為七成五,尚有進步空間。醫師觀察發現,近年愛滋感染者面貌與過去不同,年長者、家庭主婦也可能感染。

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,十年前愛滋感染者以年輕男性為大宗,現在有年齡層擴散現象,從十幾歲到八、九十歲都有,他曾收治九十歲的感染者,家庭主婦更躍升女性感染愛滋第三名族群。他建議,就算是單一性伴侶,也要留意伴侶以前的性關係,「只要有性行為,就不要覺得不可能。」

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,今年新增二千一百卅四位愛滋感染者,其中十五至廿四歲年輕族群有六百零六人,年紀最小的是十四歲的國中生,年輕族群感染愛滋來源可能透過網路交友、服用娛樂性藥物、金錢誘導等。

「千萬不要放棄治療。」周志浩說,目前存活年齡最長的男性感染者九十一歲、女性八十六歲,他們分別在八十二歲及七十四歲時確診,都透過異性傳染,所幸經規律服藥,控制良好。

今年四十七歲的光哥(化名),六年前向姊姊透露自己是愛滋感染者,勇敢說出:「我生病了。」家人平靜接受,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,但因為害怕治療副作用,十三年前發現感染愛滋病毒,直到今年才開始治療。

光哥說,得知感染愛滋病毒後,擔心服藥副作用,一直未服藥,近來看到愛滋藥物有新進展,自己心情也準備好,才開始服藥。

謝思民表示,的確有百分之一至二的感染者,體內病毒可以和抵抗力和平相處,過去愛滋病患的雞尾酒療法需一次服用十至廿顆藥、副作用大,所以建議抵抗力低落再服藥;現在愛滋感染者只需要比維他命還小的藥,一天一顆,就可以維持病情穩定,且副作用小,世界衛生組織已建議「發現感染即開始服藥」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愛滋病 性關係 性行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