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性愛/ 性病防治

愛滋病日增6病例 15-34歲逾7成

用藥控制 最老病患91歲

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,今年1至11月,國人感染愛滋新增個案已達2134人,平均每天新增六人,感染個案以年輕族群為主,15至34歲就超過七成;國內愛滋感染累積人數為3萬840人,造成4958人死亡,危險性行為仍是國內愛滋感染的主因。

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,今年新增個案中感染者年齡層以24至34歲最多,占了四成二,其次為15至24歲占二成八、35至49歲占二成三,均屬於性活躍的族群;今年新增感染者中九成二為男性,主因為不安全性行為,原因與娛樂性用藥、網路、手機APP約砲氾濫有關,因為不瞭解對象的性史及背景,缺乏安全性行為觀念,增加感染風險。

但周志浩也指出,抗病毒藥物進展快速,愛滋病就如同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一樣,感染者只需規則用藥,就能降低病毒量。目前國內年紀最長的感染者為91歲老爺爺,82歲確診罹病,持續用藥迄今;女性則為一名86歲老奶奶,已用藥12年。

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,傳統雞尾酒療法一次必須吃五六顆藥,一天得吃四五次,一天服藥顆數超過20顆,且副作用相當大;新一代愛滋治療用藥副作用小、顆粒小、服用次數少,部分患者一天只需服用一顆,即能控制病毒量。

擦槍走火 72小時內就醫

周志浩說,危險性行為仍是國內愛滋感染的主因,如果與人發生未使用「保險套」的不安全性行為,應在72小時內就醫,經醫師評估,接受自費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,並且每三個月或每半年接受愛滋病毒篩檢。

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,疾管署以「全速前進,對抗愛滋」為活動主題,希望到2020年能有效降低愛滋感染人數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愛滋病 性行為 保險套 雞尾酒療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