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不願被生育年齡追著跑 凍卵前需了解的真相

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

2011年的Vogue雜誌描寫一名「身材苗條的35歲媒體公司主管」的凍卵體驗。這位主管強調,凍卵讓她在約會時充滿自信。「莉亞知道自己已經有點年紀,條件好的男人會在她眼神裡尋找那份急迫感、那種『我的時鐘在滴答響』的惱人心緒。『凍卵是我的小秘密,』她說。『我想要覺得自己有備案。』」—摘錄自《我們約會好嗎?:從古典情調的牽牽小手到新世代的交友APP,人們如何找到真愛?》時報出版。

而這樣的恐慌情緒,其實也是不少大齡女子的心聲,生育年齡無法如同外表可靠保養來維持,而為了延長生育時間,越來越多輕熟女、熟女都會挑選「凍卵」的方式,先將品質好的卵子冷凍保存起來,好保留生育的權,也就不用再擔憂生理因素,會影響了自身的規劃,能更自由的選擇想要的生活方式。

(圖片選自小王子 李俊逸醫師)

凍卵何時做都可以?

女性的卵子不像精子是可無限製造,是會隨年齡增長而遞減。一般來說,在35歲以前,卵子數目下降的速度較緩慢,但一過了35歲後,不單是卵子數目減少速度會增快,就是卵子的品質也會逐漸下降,這也是為什麼同樣是取出相同數目的卵子,年紀較大者,可用卵子量會較少的原因。

便是因為女性卵子數量是有期限的,通常會建議34歲左右尚未生育的女性進行冷凍卵子,預先將品質較好的卵子保存下來,千萬別拖到40歲後才進行凍卵,此時的所保存的卵子,除了受孕機率較低,就算能成功著床,也有較高的流產機率存在。

凍卵流程有哪些

一般凍卵流程開始前,會先進行凍卵前評估,並安排進行抽血與月經週期超音波檢查,好進一步確認卵巢庫存量指標(AMH)、濾泡刺激激素(FSH),以及卵巢濾泡顆數評估,在確認AMH 大於> 2、FSH 小於 10,其卵巢功能正常後,才會安排進行客製化的冷凍卵子療程。

於經期第2天或第3天,醫師會依據檢查結果開立所需排卵針,依照個人週期狀況,來客製化誘導排卵。另外,若工作較為忙碌的上班族,或本身就是比較害怕打針者,則可選「長效型排卵針」,僅要施打較少的針劑並且可維持較長的效果,自然也就可減少冷凍卵子療程中的打針次數。

於經期第7-8天需回診追蹤濾泡發育狀況,期間仍需抽血及照超音波,醫師也會依個人狀況評估藥物是否符合預期,並隨時調整藥物劑量;在密切綠袍級抽血追蹤後,大約在經期第12~14天濾泡成熟時,醫師便會開立破卵針,打完破卵針34-36小時內需回到院內取卵,過程使用全身性舒眠麻醉,可減少不適感。

(圖片選自小王子 李俊逸醫師)

凍卵是否影響品質或懷孕率

在國外也有一項研究,則是挑選了128例個案,針對卵冷凍周期進行分析,其中包含了包含未婚凍卵、取卵數過多的部分凍卵,及取卵後卻無精子受精的緊急凍卵。而在研究的結果中顯示,解凍後的卵子和新鮮卵子相比,品質是沒有太大差異,就是在受精率、著床率、懷孕率與活產率,也是幾乎沒有甚麼差距,自然也就不需擔憂凍卵,會影響其懷孕率了。

至於會不會凍太久壞掉的情況?其實冷凍卵子是將其保存在-196℃的液態氮中,而細胞理活性到了-160℃便會凍結住,就像是時間凍結的概念,使卵子處於長期休眠的沉睡狀態,並有效維持與保護卵子的細胞結構,直到解凍後,才會重新啟動,當然也就沒有凍越久卵子就會壞掉,或是卵子的品質變差的可能性,反倒是越早凍卵,越能保存住好品質的卵子,受孕成功機會也較高。

凍卵要存幾顆數量才足夠使用

通常女性在30歲前進行冷凍卵子,一次能取出20~30顆左右,30~35歲的女性,一次則可取出15~20顆左右的卵子,而35歲以上的大齡女性,不光是所取到的卵子數量會較少,其卵子的品質也會較差,自然會影響到受孕機率,這也是為什麼多會建議別拖到40歲,才來凍卵的原因。

以目前的數據看來,在35歲以下的女性,平均每顆卵子解凍的活產率有4~5%,也因此歐洲生殖醫學會才會建議,需存取20~25顆成熟的卵子後,才能期待一次活產機會,但年紀大於35歲的女性,則需由專業醫師來協助評估,並取出適量的卵子數量。

(圖片選自小王子 李俊逸醫師)

凍卵≠成功受孕 

是否能夠成功受孕,雖主要的關鍵因素仍取決於卵子品質,但若子宮有所狀況,不利於受精卵順利著床,確實可能影響受孕的,所以並非凍卵後,就代表能夠成功懷孕,仍是有兩成左右的機率會受到子宮問題所影響,不過好在目前治療子宮的技術已日趨純熟,多數都可藉由治療來改善。

在門診中也曾遇過,因原凍卵的醫院、診所的設備並不夠完善,導致明明凍了卵,卻不能使用的窘境。在此,也想提醒要前往進行凍卵的女性,在凍卵前應再三確認過其醫療設備,以及是否為合格醫師協助,如此也才能真正成功凍卵,保住一線生機。

卵子 凍卵 月經週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