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為何膠原蛋白難吸收?打針消除皺紋有效嗎?名醫解答

說到真皮的保養,通常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「膠原蛋白」。最近,彈性蛋白、玻尿酸等名詞也很常聽見。
說到真皮的保養,通常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「膠原蛋白」。最近,彈性蛋白、玻尿酸等名詞也很常聽見。
圖/ingimage

【文、圖/摘自方言文化《還給自己美肌膚,簡單小保養,能做到》,作者菊池新】

膠原蛋白會在哪裡發揮作用?

說到真皮的保養,通常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「膠原蛋白」。最近,彈性蛋白、玻尿酸等名詞也很常聽見。

在這裡,就讓我們再回顧一次膠原蛋白吧。儘管膠原蛋白十分火紅,但它的效果其實眾說紛紜。

不過只要讀過這一節,相信你便能基於對皮膚的基礎知識,去分辨所有流傳資訊的真偽了。

看到廣告標語寫著「含膠原蛋白成分的保溼霜」、「吃滿滿膠原蛋白的魚翅鍋讓肌膚水嫩有彈性」,確實感覺很保溼,彷彿能令皮膚恢復緊緻。然而遺憾的是——這並沒有任何效果,這點我在第一章已經明確提過。

在進行說明前,且讓我們先來回憶一下到底什麼是膠原蛋白。

一說到膠原蛋白,一般人通常會聯想到皮膚。但其實,它是存在於人體各部位的蛋白質。它能發揮骨架的作用,讓各種器官維持形狀,屬於結構蛋白質,占了體內蛋白質約三○%。

體內的膠原蛋白有四○%集中在肌膚、二○%在骨骼。高齡者常罹患骨質疏鬆症,原因之一就是骨骼中的膠原蛋白隨著年紀之增長而減少、劣化,使骨骼的構造不再富有韌性。

膠原蛋白位在皮膚底下的真皮層裡。真皮約有九○%由膠原蛋白組成,其他真皮內的物質還有彈性蛋白及玻尿酸。

膠原蛋白會和彈性蛋白一起維持皮膚的形狀與彈性,當我們談起皮膚的緊緻或皺紋時,背景就不再是表皮層,而是真皮層了。

塗也沒用,問題在於「分子量」

那麼,究竟為什麼膠原蛋白不論塗抹或食用,對真皮都沒有效果呢?

我們首先來看看塗抹時的情況。為何塗了不會增加?原因很簡單,因為膠原蛋白根本「達不到真皮層」。

物質穿透皮膚的極限值為「分子量五百道爾頓(Dalton)」。

分子量是透過構成該分子的原子總值來計算的。例如H2O(水)就是二個H(氫)與一個O(氧)連結在一起。而H(氫)的原子量是一,O(氧)的原子量是十六。於是水的分子量就是1×2+16=18。

由於水的分子量遠比五百小,故能輕鬆穿透皮膚。

流汗時水分會帶著氯化鉀、鈉一起出來,也是因為這些物質遠比五百道爾頓小,所以能夠順利通過。類固醇軟膏剛好在臨界點五百道爾頓,因此也能通過。

但膠原蛋白的分子量有好幾十萬,它太大了,沒辦法穿透皮膚。如此一來,即使塗了膠原蛋白,也只是黏在肌膚表層。就算真的多少滲透進去,也僅能夠跑到受了傷、皮膚屏障剝落的地方,頂多滲進角質層裡而已。

總之,膠原蛋白無法深入真皮,補充肌膚原有彈性,讓它起死回生的。

逐年衰退的合成能力

接下來,就看看為什麼用吃的,也無法增加膠原蛋白吧。

讓我們先思考一下,從吃進口中到抵達真皮,需要經過多少步驟?

首先,胃及十二指腸分泌的消化液,會將膠原蛋白分解成胜肽及胺基酸等成分。接著,它們會被小腸吸收——此時之所以能進入腸壁,是因為它的大小已經小於分子量五百道爾頓了。

接著,它會進入血流,最後到達真皮。此時原本的膠原蛋白,早已經成了支離破碎的「零件」。這些抵達真皮的零件,能否恢復成原本的膠原蛋白呢?答案是「很困難」。

由於隨著年齡增長,合成膠原蛋白的酵素力量會逐漸衰弱。舉例來說這就像零件抵達了工廠,但組裝工人卻不工作一樣。

以二十歲左右為界,合成酵素的力量會逐漸衰退。基本上,新陳代謝自從出生後便不斷下滑,而自二十歲起又下滑得更加劇烈。

話說回來,在二十歲以前是什麼情況呢?在你達到這個歲數前,合成酵素會非常活躍,新陳代謝也相當旺盛。即使照射紫外線傷害到真皮,也能立刻再合成,不會留下黑斑與皺紋。

皮膚新陳代謝最旺盛的非嬰兒莫屬。嬰兒即使燙傷,也能馬上痊癒,而且幾乎不留下痕跡,我想這點應該會令許多人都嚇一跳吧。傷口復原的速度,在小孩身上也是壓倒性地快。

真皮不像表皮一樣會再生,因此一旦受到紫外線傷害,就無法復原。比較深的皺紋之所以去除不掉,就是這個原因。

打針的效果只是一時

接著來談談人們為消除皺紋所施打的「膠原蛋白針」吧。

從結論而言,它即使有效,也只是暫時的。

聽到將膠原蛋白打進皮膚,可能有人會擔心:「那樣不要緊嗎?」但那其實是在移除抗原性(會被免疫細胞當作異物的部分)後才注射的,所以在免疫學上不會有任何問題。

的確,注射與真皮組織成分相近的物質,能暫時讓真皮膨起、恢復緊緻,看來像連皺紋都被撫平。但它並無法長久停留在皮膚中,不久後就會被分解。

因此,在那些注射膠原蛋白的醫美診所裡,醫師都會告知「反覆注射才能維持效果」、「效果消失了,那我們再打吧」,讓患者不斷施打昂貴的膠原蛋白針。

這些都只是暫時應付鬆弛的對症療法,而非原因療法。而且膠原蛋白也不是愈多就愈好,重點是在於它的質量。膠原蛋白與將它束起來的彈性蛋白間之相互關係也很重要。

玻尿酸與彈性蛋白

最後讓我們也看看真皮內所含膠原蛋白以外的要素──玻尿酸與彈性蛋白。這兩者也常常出現在化妝品的成分表當中,而且一定會被標榜「能夠幫肌膚保溼」、「賦予緊緻及光澤」。

可是,這兩者事實上也和膠原蛋白一樣,分子量非常大,即使塗了也無法進入真皮;食用上效果也跟膠原蛋白相同。

.書名:還給自己美肌膚,簡單小保養,能做到
.作者:菊池新
.譯者:蘇暐婷
.出版社:方言文化
.出版日期:2019/06/26
.書名:還給自己美肌膚,簡單小保養,能做到 .作者:菊池新 .譯者:蘇暐婷 .出版社:方言文化 .出版日期:2019/06/26
話雖如此,前面所談的都是從皮膚結構邏輯上推斷出來的事實。塗抹或食用添加膠原蛋白、玻尿酸、彈性蛋白的產品,本身是不會有問題的。

但從原因療法的角度來看,還是要建議你基於皮膚構造,做好讓肌膚發揮原本力量的保養,使肌膚實現物理上及免疫學上的屏障功能。

至於骨科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的治療,由於目的是補充因老化而減少的關節內潤滑液,因此確實具有一定程度的療效。

至於該如何保養真皮呢?請先記得以下建議——真皮與表皮健康息息相關,要好好保養表皮層。

基本上只要維持表皮的健康,真皮就會跟著健康。因為一旦表皮的物理性屏障被破壞,就會連真皮也一起受損。

另外,運動真的很重要。真皮裡有運送營養及水分的血管,那血管不只會將營養及水分送到真皮,也會送往表皮。運動後血液循環變好,能讓營養及水分大量運送過來,促進表皮新陳代謝。只要是血流通暢的地方,新陳代謝及再生能力就會提高。

膠原蛋白 玻尿酸 皺紋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