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「都這把年紀防曬還有什麼用?」日本名醫揭黑斑真相

臉上的咖啡色斑紋、皺紋,或皮膚鬆弛,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顯現。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或修復呢?
臉上的咖啡色斑紋、皺紋,或皮膚鬆弛,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顯現。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或修復呢?
圖/ingimage

【文、圖/摘自方言文化《還給自己美肌膚,簡單小保養,能做到》,作者菊池新】

攝取必要維生素,黑斑淡化不擴散

臉上的咖啡色斑紋、皺紋,或皮膚鬆弛,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顯現。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或修復呢?接下來就帶你一探究竟。

紫外線造成「光老化」

因晒太陽所導致的一般黑斑,稱為「老年性色素斑」。

晒太陽所產生的黑斑,是因為表皮生成黑色素並沉澱所導致的,通常好發於臉部、手背、手臂等陽光容易晒到的部位。

較早發的話二十多歲就會有,六十多歲時雖然大小及數目不盡相同,但大部分的人都會冒出黑斑。

黑色素是分佈在基底層的色素細胞製造出的色素,用來守護表皮細胞D N A以避免受到紫外線侵害。黑色素具有吸收紫外線的功能,皮膚之所以會晒黑,其實是為了保護身體不被紫外線傷害。

晒到陽光後,色素細胞會釋放出黑色素到表皮細胞內,這些黑色素新陳代謝的週期約為二十八到四十二天,通常會跟著角質一同剝落。

但若你是長期曝晒在紫外線之下,你的色素細胞就會活性化,接著產生出過量的黑色素,導致黑斑增加。這種因紫外線而產生的皮膚老化現象,即稱為「光老化」。

皺紋與鬆弛的生成原因

皺紋及鬆弛,與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有關。膠原蛋白占了真皮約九成;彈性蛋白則像緊箍一樣將膠原蛋白束起來。這二者密不可分,並藉由互相結合來支撐皮膚的彈性。

然而,這二者都會隨著人體的老化而「變性」——新生成之數量會逐漸減少,並且向外表現在皮膚鬆弛、失去緊緻上。當你的彈性蛋白斷裂,就會產生深深的皺紋。

讓色素細胞老化、真皮變性加速的罪魁禍首,就是紫外線。若你有意想要防止老化,一定要多加注意紫外線。

請盡早採取防範紫外線的措施吧。外出時務必要戴帽子或打洋傘,然後避免直接晒到太陽。若已經超過二十歲,出門一定要記得抹防晒乳。

想消除黑斑,要補充維生素C

因工作常外出的人也要小心。跑外勤時,千萬不要因為開車就掉以輕心。否則上了年紀後,黑斑很可能會集中浮現在臉的左側、左手、左手臂。

充分攝取維生素C,具有淡化斑點、預防斑點擴散的效果。至於若想針對已生成的黑斑塗抹藥物,則以抑制黑色素合成的「對苯二酚」最有效。

.書名:還給自己美肌膚,簡單小保養,能做到
.作者:菊池新
.譯者:蘇暐婷
.出版社:方言文化
.出版日期:2019/06/26
.書名:還給自己美肌膚,簡單小保養,能做到 .作者:菊池新 .譯者:蘇暐婷 .出版社:方言文化 .出版日期:2019/06/26
對苯二酚的藥膏可以請皮膚科醫師開處方箋,也可以在市面上直接購買。雖然斑點無法完全消失,但可以確實地逐漸淡化。另外,由於斑點不是病,所以不適用於健保。

其實斑點不只是女性的煩惱,最近也有愈來愈多男性,因為「黑斑增加,看起來變老」而耿耿於懷。因此建議男性也要及早做好防範紫外線的措施。

另外,許多五、六十歲的人常會以為「都這把年紀了防晒還有什麼用?」但其實黑斑是接下來才會逐漸冒出來的東西,因此防範紫外線不論何時開始都不嫌晚。就預防皮膚癌的意義上而言,防晒也絕非做白工。

儘管不能靠藥物讓皮膚恢復青春,是件教人遺憾的事情,但我們卻能靠自己延緩老化的速度。為此,一定要努力預防紫外線。

黑色素 紫外線 黑斑 膠原蛋白 防曬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