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,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越常補妝,毛孔變大的速度愈快?皮膚科醫師這麼說

化妝與補妝帶來的美麗短暫,長期下來還可能將毛孔愈撐愈大。本報資料照片
化妝與補妝帶來的美麗短暫,長期下來還可能將毛孔愈撐愈大。本報資料照片

毛孔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擴大,不少女性不時以粉底液、霜類或粉餅補妝,想讓肌膚看起來更緊緻平滑。不過,化妝與補妝帶來的美麗短暫,長期下來還可能將毛孔愈撐愈大。開業皮膚科醫師、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建議「能少擦,盡量少擦」。

趙昭明說,粉底液、霜類或粉餅藉由「填塞毛孔」讓化妝者的臉看起來較光滑,不過,毛孔是皮脂腺分泌油脂的管道,當霜類或粉類物質覆蓋毛孔,可能使皮膚油脂未順利被清除、堆積在毛孔之中,使毛孔漸漸被撐大;越常補妝的人,毛孔變大的速度愈快。

趙昭明說,毛孔擴大似乎很難避免,要減緩擴大速度,一大要務是徹底清潔肌膚,特別是使用細小微粒化妝品的民眾,更要仔細卸妝,以讓通暢管路,能順利排除油脂。

另一大要務是避免油脂分泌旺盛。飲食上,應減少甜食與油炸物,這類飲食會使體內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第一型濃度上升,刺激油脂分泌增加。

白天出門要注意防曬,以減少高溫刺激油脂分泌量;晚上則要固定時間睡覺,並擁有好的睡眠,以讓荷爾蒙代謝維持正常;另外,多喝水與多運動也有助體內新陳代謝。

趙昭明表示,坊間販售多種拔除粉刺的產品,號稱可拔除後能縮小毛孔,不過這般物理性的拉扯,有可能造成拔除不完全的情形,讓毛孔大小與凹陷程度不一,最終未必能換來更美麗的臉,因此臨床上較建議強化清潔與代謝。

油脂 化妝品 卸妝 粉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