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越擦保養品 膚質恐越糟糕!

【內容摘自《肌斷食》,作者宇津木龍一,方舟文化出版】

為何皮膚過敏時,醫師都叮囑:別擦任何保養品、用清水洗臉?

為何有越來越多人皮膚變成敏感肌?保養品是否越貴越有效?

保養品會破壞肌膚再生

將角質層放大,我們可以看到上面佈滿了網狀的紋路。這就是肌膚的肌理,又叫做皮溝。這個皮溝,也就是所謂的「肌理」,是如何在角質層表面形成的呢?

用顯微鏡觀察真皮層和表皮層的交界,可以看到真皮與表皮相互交錯咬合,呈現參差不齊的波浪狀。角質層的表面,也隨著這個波紋,形成凹凸不平的肌理紋路。

當肌膚健康,角質層的肌理紋路會呈現深溝,表皮和真皮也會緊緊地咬合在一起。一旦肌理紋路變淺,表皮和真皮咬合的程度也會變淺。而沒有肌理紋路的肌膚,其表皮和真皮的交界則是平坦無波表皮和真皮的交界處,正好是製造表皮細胞的基底層。

如果基底層一片平坦,基底細胞的數量就會變少,進而讓新生的表皮細胞和角質細胞數量變得不足。這麼一來,皮膚會緊縮、失去彈性,細胞處於相互拉扯的狀態,讓皮膚繃得死緊,肌理紋路因此消失不見——這就是皮膚萎縮後的慘狀。

但是,基底層只會在角質細胞變成皮垢脫落後,訊息回傳,才開始製造新的表皮細胞。如果角質細胞無法脫落,就不會再生新的細胞,最後造成細胞數量不足,全體皮膚變得緊繃平坦,呈現無肌理的萎縮狀態。

由此可知,我們人體肌膚的調節,完全由皮膚表面死亡的角質細胞負責。如果角質層受損,保濕膜和防護膜遭到破壞,皮膚的表皮、真皮就會變薄,使皮膚整體跟著變薄。

一旦皮膚變薄,膚色就會看起來暗沉,也容易出現小細紋,而皮膚下方的血管和肌肉也容易透出表面,造成色斑。而使用保養品,就會破壞角質層、影響肌膚再生,使皮膚全體受到波及。

如果以為「表面的塗抹不會影響到肌膚裡層,應該不要緊」,那可就大錯特錯了。因為皮膚表面最上層的角質層,正是負責調節整體的肌膚狀態,因此正確的保養方法非常重要。

而全球大部分女性都深信不疑的日常保養,有許多其實是對肌膚有極大傷害的。

皮膚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