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健康主題館/膚發黃 別發慌

可能造成皮膚色素沈澱的蔬果 記者陳立凱╱攝影
可能造成皮膚色素沈澱的蔬果 記者陳立凱╱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專題報導】

案例1:

「咦!我的皮膚怎麼突然變蠟黃?該不會得肝病吧!」

案例2:

「女兒便秘,我讓她每天吃木瓜,沒想到三周後,她排便通暢了,乳房上方竟出現不規則深黃色斑塊!」

不明原因皮膚變黃,先別急,不見得是生病,有可能是特定蔬菜或水果吃太多的關係。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,案例2的患者,除了皮膚變黃色、有點乾癢,腋下還出現黃色黏稠分泌物,雖無臭味,她卻擔心不已。趙昭明解釋,部分蔬果含β胡蘿蔔素、黃色及紫色色素等,民眾吃下肚後,體內代謝物累積在皮膚角質層,造成色素沉積,膚色變黃,甚至還出現分泌物。

幸好患者在大量喝水,停吃木瓜,使用尿素及抗組織胺後,色素沉澱情況已淡化。

除了木瓜,長期食用大量土芒果、橘子、草莓或飲用胡蘿蔔汁等,也會造成皮膚暗沉。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,一名30多歲男子,父親種橘子,秋冬適逢盛產,他從南部老家帶好幾箱橘子北上,一口渴就吃橘子,每天吃10多顆,沒想到半個多月後,突然發現皮膚變黃,嚇得他不敢再吃。

趙昭明在夏天時,也收治過狂吃土芒果,結果手紋出現黃色色素沉澱,雙手還能聞到酸味的案例。

「蔬果造成膚色變黃,但對身體不會有害。」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說,只要眼珠的眼白沒變黃,食用黃綠色蔬果所引起的皮膚色素沉澱,經過一段時間代謝,即可恢復原貌。

不過,部分蔬果即使沒有吃下肚,光是接觸,也可能讓皮膚留下印記。蔡呈芳說,橘子或檸檬果皮含感光物質,一旦與皮膚接觸,如果手沒洗乾淨,恐怕增加紫外線吸收,造成皮膚變黑。他說,「感光物質可增加一千倍的紫外線吸收。」一旦黑色素沉澱,至少得經過三至四個月,黑色素才會代謝消退,肌膚才能恢復原有的均勻白皙。

少吃感光菜 補水趕走惱人斑

除了水果,醫師表示,部分蔬菜也含感光物質,一旦食用,恐活化體內黑色素細胞,讓臉上斑點更明顯,例如放在麵食或羹湯裡提味的香菜、金黃酥脆鹽酥雞與炸花枝添加的九層塔。

20多歲的陳小姐,平時很重視美白,無論晴天或陰天,永遠都套著長袖外套,外加一把遮陽傘,365天不間斷。令人折服的是,她每次出門點菜,都會提醒老闆「不要香菜。」如果不小心已經加了香菜,她也會把它從食物中一片片挑出來,朋友原以為她不喜歡香菜的味道,但陳小姐回答:「我怕變黑。」

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,芹菜、香菜、九層塔、佛手柑等蔬菜中的感光物質,對於紫外線較敏感,容易造成體內黑色素沉澱,讓皮膚變黑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解釋,感光蔬菜下肚後,體內的黑色素細胞會變得活躍,尤其皮膚已有斑點者,一旦紫外線的照射刺激,會加深黑色素沉澱,讓原來長斑的地方更嚴重與明顯。

斑點變深該怎麼辦?趙昭明說,民眾須掌握幾個原則,包括少吃感光蔬菜,平時做好肌膚防曬及保濕工作,一方面能避免黑色素細胞活化加深,另方面水分充足亦能加速皮膚新陳代謝,讓黑色素順利排出。此外,若有需要可使用含對苯二酚成分的美白保養品,抑制黑色素細胞。

可能造成皮膚色素沈澱的蔬果

芹菜、香菜、九層塔、佛手柑、白蘿蔔:活化體內黑色素細胞,紫外線照射刺激後,加深黑色素沉澱。

木瓜、土芒果、草莓、柑橘類、胡蘿蔔:內含紫色、黃色色素或β胡蘿蔔素,食用後,代謝物會累積在皮膚角質層,造成色素沉積。

檸檬、橘子:果皮內含感光物質,若未洗淨,紫外線照射後,皮膚將變黑。

預防皮膚 色素沉澱

1.暫停食用易致皮膚色素沉澱的蔬果。

2.大量喝水。

3.接觸果皮後,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,避免感光物質殘留。

4.做好肌膚防曬及保濕,加速新陳代謝、淡化黑色素。

5.必要時使用含對苯二酚分的美白保養品,抑制黑色素細胞。

資料來源/趙昭明、蔡呈芳醫師、趙強營養師 

皮膚 黑色素 蘿蔔 香菜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