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過年忙臉上猛冒痘 調整作息顧面子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不少人年前工作忙,過年忙著玩,臉上猛冒痘痘。醫師提醒,年假快結束,開工要有「好面子」,最好趕緊調整作息,飲食盡量清淡。而刺激飲食也可能「酒糟」發作,若誤認為青春痘去做臉,恐怕紅疹、膿包發不完。

近期天氣冷熱無常,加上過年大魚大肉及作息不正常,導致「痘痘」上身。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,年前忙工作、辦年貨,壓力比平時大,放假後又多熬夜,看電視、打麻將到天亮,致腎上腺素刺激讓皮膚油脂分泌過度旺盛,不僅長痘,脂漏性皮膚炎、蕁麻疹發作患者也增加。

黃毓惠發現,還有人因用錯保養品而長痘,因為年前周年慶折扣多,撿便宜大「掃貨」,趁休假來「保養」,卻根本不適合或過量,反而讓皮膚情況惡化。

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鄧雲立說,過年吃得油又刺激,造成「實火」旺,熬夜作息不定,則可能陰陽失調致「虛火」,除了火氣大,年後便秘人數也增加,就算不冒痘痘,也易臉色黯沉。

黃毓惠提醒,不少人過年多吃麻辣鍋、十全大補湯等熱辣飲食,又加上喝酒,因此引發酒糟,出現紅疹、膿包,更嚴重可能變成酒糟鼻,甚至眼周紅腫疼痛,卻誤以為是青春痘或火氣大,延誤治療,甚至去美容沙龍「擠痘痘」,美容師也誤認為痘痘時,通常會先蒸臉,酒糟皮膚遇熱,紅疹膿包恐會一直「發」。

黃毓惠說,收假前應該多休息,多食清淡,避免皮膚惡化,痘痘或酒糟等問題。鄧雲立提醒,火氣大可多吃涼性食材,如白蘿蔔、瓜類及水梨、柑橘等水果,蔬果富含維他命C幫助大,如有便秘或腸胃問題,可吃蜂蜜潤腸,或做腹部按摩。

脂漏性皮膚炎 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