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油水失衡 冬季癢上身

【聯合報╱江立德/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】

秋冬之後,空氣漸漸乾冷,常常聽到患者提到手腳乾燥、搔癢、脫屑甚至龜裂,這即是所謂冬季癢,學術上稱為缺脂性皮膚炎(asteatotic dermatitis)。

正常皮膚表皮中的角質層,會覆蓋生理性皮脂或脂肪酸來滋潤皮膚、防止水分散失和保持肌膚彈性。上述生理功能端賴「油水平衡」,當平衡被破壞時,就會看到因脂質分泌過多造成滿面油光,或脂質不足、流失水分而黯淡無光。故皮膚保養之道,不外兩大重點:保濕和防曬。研究發現,當失去生理性皮脂時,表皮層水分流失速度是正常值75倍。

冬季時,皮膚微血管因冷空氣收縮而循環變慢,加上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弱,此時生理性脂質分泌不足,便會造成水分大量散失,細胞皺縮,進而脆弱易受損傷,甚至向下破壞至真皮層,導致龜裂出血,另外,洗澡時水溫提高,亦會造成水分蒸散和皮脂流失,容易感覺皮膚緊繃或是搔癢,另室內持續使用暖爐或暖氣機造成空氣過於乾燥,也是肇因之一。

典型症狀包括粗糙乾燥,刺痛搔癢、發炎發紅和脫屑龜裂,繼續惡化,失去保護屏障的皮膚一方面易受清潔用品刺激,另一方面也易遭續發性細菌或黴菌感染,進而變成接觸性皮膚炎或慢性濕疹性皮膚炎。

一般來說,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下肢,特別在小腿前側和手臂等部位,手掌與腳底是全身唯一沒有皮脂腺的部位,暴露於冷空氣中或過度清洗,都會使其粗糙乾裂。上冬天或是乾燥氣候為好發季節,老年人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是好發族群。

治療重點在於防止水分散失,所以應避免過度清潔,水溫亦不宜過高。使用溫和中性的弱(無)皂鹼或弱酸性清潔用品,並減少使用次數;而加強保濕,可用滋潤度高的乳液或乳霜。另外,應避免含有酒精成分化妝水或收斂水,因酒精會加速水分蒸散。

也應減少使用去角質產品,如磨砂產品或A酸,如有明顯皮膚炎症狀時,使用低效價類固醇藥膏,效果不錯,但不宜長期使用,以防皮膚皺縮等副作用。一般民眾如有上述問題可至門診就診,讓醫師找出問題所在,提供諮詢和治療。

異位性皮膚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