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低脂肉更健康,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?低、中、高脂肉選擇指南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絲瓜、小黃瓜水敷臉美白,真的嗎?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使用絲瓜水、小黃瓜水保濕,之後要再擦保濕乳液,水分才不會流失。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華恩表示,無論是自製絲瓜水、小黃瓜水,或坊間販售含絲瓜水、小黃瓜水萃取物的保養品,都可視為化妝水。由於絲瓜、小黃瓜等葫蘆科植物含水量高,且含有一些維生素、礦物質與植物性果膠,讓人感覺好像很保濕,但只能維持短暫時間,水分很快就蒸發,擦上這類化妝水後,一定要記得再擦保濕乳液,才能留住水分。

有人認為使用絲瓜水、小黃瓜水,或用小黃瓜敷臉可以美白,李華恩醫師指出,這是錯誤迷思,目前沒有醫學根據證實絲瓜水、小黃瓜水或以小黃瓜敷臉可以美白。事實上可以美白的是左旋維生素C,而小黃瓜等植物主要是含右旋維生素C,且左旋維生素C濃度要高於20%才能產生美白效果,一般植物的維生素C濃度不會那麼高,所以對美白幫助不大。

李華恩醫師提醒,許多人認為天然的成分比較不會引起過敏、刺激,這也是一種迷思,像自製的絲瓜水、小黃瓜水在製作、保存過程變數極多,加上成份複雜,還是可能造成過敏、刺激。建議使用自製絲瓜水、小黃瓜水之前,最好先做「抗敏感測試」,先在手臂內側塗抹、觀察,確定沒有問題再用於臉部肌膚。

臉部若正在發炎、長青春痘,或臉上有傷口,最好不要使用絲瓜水、小黃瓜水,以免對皮膚過度刺激。若用小黃瓜敷臉,或敷小黃瓜成份面膜,敷臉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左右,敷臉後要將臉洗乾淨,以免殘留物質遇到光線起化學反應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黃瓜 絲瓜 維生素 敷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