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中醫美容聖經Q&A/月經來時還能練瑜伽嗎?

【文、圖/摘自《全天然純淨美肌聖經》/一貓一菩提著/野人文化出版】

Q:你練的是什麼瑜伽

A: 我練的是哈達瑜伽,哈達和八分支瑜伽一樣是比較古典的瑜伽,哈達瑜伽比較注重平衡和身體潔淨。熱瑜伽是近幾年流行的新種類,主要目的是減肥和排毒。

Q:你練習的瑜伽內容有哪些呢?

A: 一般來說瑜伽最開始是調身,就是體位法,加上放鬆練習;然後是調息,就是瑜伽腹式呼吸法和其他呼吸法,裡面內容也很多,我練一些基本的;然後是調心,就是瑜伽靜坐和冥想,我也是練基本的。加上飲食習慣、生活方式,還有清潔呼吸道、腸道的方法,反正多到不可能全部嘗試,否則十本書也說不完啊!

Q:什麼時候練瑜伽最好?

A: 飯後三、四個小時才能練習體位法和呼吸,所以最佳時間是在清晨及入睡前。瑜伽坐姿則不受限制,肚子飽時也能練。

Q:練瑜伽時有些動作做不到怎麼辦?

A: 做到自己能做的極限,就已經很好了,人生不就是如此嗎?練瑜伽能讓你培養這種從容的心態,這就足夠了,何必為了一個動作鬱悶半天。隨著你的心越來越自然,很多不可能的動作也都能做到的。

Q: 瑜伽姿勢都練得很熟了,應該每天繼續復習,還是應該練習難度更一高些的?

A: 練瑜伽是為了自己,不是給別人看的,所以動作是不是高難度或者是不是和教練做得一樣都無所謂。好的瑜伽修習標準在於做這些動作時的身心合一程度。如果覺得只練體位法不過癮,瑜伽裡面還有調息法、身體清潔的方法、能量控制的方法(瑜伽叫做收束法和契合法)以及冥想練習方法,喜歡的話,可以找這些書來看。如果只是為了健身,基本的體位法就夠了。

Q:月經來時還能練瑜伽嗎?

A: 月經來時練瑜伽要小心,會使骨盆高過頭部的動作都不能練,比如所有的倒立式、魚式、犁式等等,頭部壓得太低的動作也要小心。一般的扭腰搖動骨盆動作對活血有幫助,可以練。

Q:懷孕了還能繼續練瑜伽嗎?

A: 懷孕前兩個月,大部分的瑜伽動作都可以練,但是孕前沒練過的就不鼓勵從這時候開始學。後三個月只能練很輕微的動作。有一些動作很適合在產前練習,甚至到子宮收縮時還可以繼續。懷孕期間可以練習的動作大致如下:自行車式、腿旋轉式、英雄式、蹲式、敬禮式、鴨行式、罐頭開啟和炮彈式、貓伸展式、蝴蝶式、束角式、蛇擊式(懷孕早期)、摩天式、放鬆功、休息術、冥想。

Q: 聽說練瑜伽容易拉傷身體,而且老了容易落下病根,它到底對身體好不好呢?

A: 如果只是想做到像教練那樣的漂亮動作,強行去練肯定會傷身。瑜伽只是要你做到自身的最大極限,而且要配合呼吸去完成,在練習的時候要感受身體的感覺,而不是外觀的漂亮。所以我們做形體訓練的時候要對著鏡子,而做瑜伽的時候就絕對不能對著鏡子,要把感覺集中在自己身上。做完瑜伽後一定要放鬆,只有在放鬆的時候,我們的身體才能體會到身心合一的感覺,這才是瑜伽真正的目的。

Q:怎樣練瑜伽才對腎臟有益?

A: 對腎臟有益的瑜伽姿勢有牛面式、貓伸展式、虎式、半艦式、拜日式、脊柱扭動式、束角式、坐角式、眼鏡蛇式、駱駝式、蛇擊式、輪式、魚式、鴿王式、犁式……自己去查一下,找一些簡單的來做。對心臟有益的主要是學會瑜伽放鬆和腹式呼吸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中醫美容聖經/美麗的咒語 就要夠自戀
‧中醫美容聖經/養顏的根本就是滋陰
‧中醫美容聖經Q&A/冬瓜凍怎麼吃?有什麼用
‧中醫美容聖經/女人最需要的是天然激素
‧中醫美容聖經Q&A/胸部很小,性冷淡,沒有高潮怎麼辦?
‧中醫美容聖經/夏天的養顏食物
‧中醫美容聖經Q&A/龜苓膏怎麼煮?
‧中醫美容聖經/最適合女人吃的好東西
‧中醫美容聖經/抹在臉上的都是好吃的東西
‧中醫美容聖經Q&A/怎樣讓毛孔變細?
‧中醫美容聖經/瑜伽的無窮魅力
‧中醫美容聖經Q&A/月經來時還能練瑜伽嗎?
‧中醫美容聖經/人人都能練出楊柳小蠻腰
‧中醫美容聖經Q&A/怎樣保持翹臀?

瑜伽 醫美 中醫 美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