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三白甘草湯—水嫩白皙美人的養顏祕方

人類智庫出版集團

【文、圖/摘自《活到天年2—黃帝內經使用手冊》/武國忠醫師著/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】

心者,生之本,神之變也,其華在面,其充在血脈。
—《黃帝內經‧素問‧六節藏象論》

灰姑娘變成美麗的公主!

年前我的診室來了一位很有意思的女病人,我給她把脈時,她一直低著頭,問什麼也是簡單扼要地回答,就是不肯抬頭看我。

後來和她慢慢聊天才知道,原來她是某著名外商的員工,工作很努力,每天都在電腦前待十多個小時,四、五年下來,她發現自己的皮膚變得又乾又黯黃,人也像一下子老了十多歲。

「我是個愛美的人,看到自己毫無生氣的臉,忽然就沒自信了,也沒有心思在工作上。我看了好多西醫和中醫,藥吃了一大堆,可是一點都沒有好轉的跡象……」

我很理解她的心情,診斷後,對她說:「我給你開一個方子,你可以把它當湯喝,一個月後,你的皮膚肯定會好轉。」

「有這麼神奇的湯嗎? 」她一臉狐疑。

三白甘草湯—補氣益血+潤膚美白

早在16世紀明代醫學著作《醫學入門》裏,就記載這個適用於氣血虛寒導致的皮膚粗糙、乾燥、萎黃、黃褐斑、色素沉著等問題的小經方,我把它叫做「三白甘草湯」。

現代都市上班族,工作、生活壓力大,待在電腦前的時間長,加上熬夜,大多都處於氣血虛寒的狀態,而這個三白甘草湯,正好對症下藥!

「三白甘草湯」顧名思義,就是四味藥的合稱,「三白」指的是白芍、白朮、白茯苓,加炙甘草,正好四味。在做這個三白甘草湯時,白芍、白朮、白茯苓各3克,炙甘草1.5克,水煎,溫服,可當茶喝。這幾味藥都很普遍,一般中藥店都能買到。

在中醫理論中,「白芍」味甘、酸,性微寒,有養血的作用,可以治療面色萎黃、面部色斑、皮膚無光澤;「白朮」性溫,味甘、苦,有延緩衰老的功效;「白茯苓」味甘、淡,性平,能祛斑、增白、除痘、治療痤瘡、清熱利濕。「甘草」性平,味甘,有潤膚除臭的功效,用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口臭,以及皮膚龜裂等。

白芍、白朮和白茯苓,是傳統潤澤、美白皮膚的藥物,它們與甘草一起,還可以補氣益血、延緩衰老。

「三白甘草湯」美容速效

中藥材/性味/美容養顏功效

白芍/性微寒,味甘、酸/養血,可以治療面色萎黃、面部色斑、皮膚無光澤

白朮/性溫,味甘、苦/延緩衰老

白茯苓/性平,味甘、淡/祛斑、增白、除痘、治療痤瘡、清熱利濕

甘草/性平,味甘/潤膚、除臭,用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口臭,以及皮膚龜裂等

美白抗老的食療效果

三白甘草湯配伍精當,適用於氣血虛寒導致的皮膚粗糙、萎黃、黃褐斑、色素沉著等。中醫認為:人的皮膚光澤與否,和臟腑功能有密切關係。如果臟腑病變、氣血不和,則皮膚粗糙、面部生斑。因此,三白甘草湯從調和氣血、調理五臟的功能入手,從而美白祛斑。

根據《本草品匯精要》記載:白茯苓,磨成粉末塗在臉上,還能治療痘痘,以及懷孕後的雀斑,既能祛除黑頭、美白肌膚,還能夠使牙齒堅固、頭髮黑亮。

複診時,這位「女病人」一進診室,就開心地說了很多感謝的話。看著她自信的樣子,我無法將眼前這位皮膚白皙、面色紅潤而神采奕奕的女孩,與初診時的她聯想在一起,變化實在太大了。

「灰姑娘變成公主啦!」我半開玩笑地說。本來想跟她再說說,身體狀態決定精神狀態的道理,但忽然覺得沒必要,對於她來說,能夠找回自信、安心工作生活,就已經足夠了。

老祖宗給我們留下太多的精神財富,只要用心去鑽研關注,我們必能發現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寶藏。對於這些寶貴的財富,我都很樂意告訴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,讓他們也能享受到國粹中醫學,帶給我們的健康智慧。

用之有道.武醫師養生帖

不同膚色的中醫美白調理法

每個人膚色黯沉程度不同,有人是蠟黃,有人是鐵青色肌膚;有人很白,但皮膚卻斑斑點點。中醫認為引發皮膚不同色澤的原因有所不同,因此要針對不同的原因調理體質,才能夠真正解決肌膚不能美白的根源。

慘白:血虛體質
可以從補血下手,選擇四物湯。注意裏面的「地黃」,要選擇熟地黃,才能補血,並讓血產生熱能,血行比較有力。

黯沉:腎氣不足
補腎食物包括黑芝麻糊、桂圓等,藥材則以何首烏最常見。

鐵青:子宮寒涼
簡單的食療,可飲用熱的生薑紅糖水,而利用艾葉薰臍,也具有溫經散寒的效用,給你好臉色。

皮膚粗糙:陰血不足
美白得從滋陰及清內熱做起,可請中醫開一些這方面的中藥。

中醫改善氣色的方法

膚色狀況 原因 中醫養顏調理法
1 慘白 血虛體質 從補血下手,選擇四物湯
2 黯沉 腎氣不足 補腎食物包括黑芝麻糊、桂圓等
3 鐵青 子宮寒涼 飲用熱的生薑紅糖水;艾葉薰臍,具有溫經散寒的效用
4 粗糙 陰血不足 從滋陰及清內熱做起

五臟對應五華
五臟 脾 心 腎 肝 肺
五華 唇 面色 髮 手(爪) 毛

養生料理講堂

三白甘草湯:美白潤膚+祛斑除痘
材料:白芍、白朮、白茯苓各3克,炙甘草1.5克
作法:上述材料以水煎,溫服,可當茶喝。
療效:適用於氣血虛寒導致的皮膚粗糙、萎黃、黃褐斑、色素沉著等。從調和氣血、調理五臟的功能入手,從而美容祛斑。

中藥小辭典

白芍
為芍藥的根曬乾後製成,夏、秋時節採挖,色白者為「白芍」,色淡褐者為「赤芍」。味甘、酸,性微寒,有養血的作用,可以治療面色萎黃、面部色斑、皮膚無光澤。現代藥理研究發現:白芍具鎮靜止痛、調節免疫力等功能。選購上以質地堅硬、較重、不易折斷者為佳。

白朮
又名冬朮、夏朮,性溫,味甘、苦,為菊科蒼朮屬,莖直立,根莖肥大,葉呈橢圓形,能健脾益氣、燥濕利水,還有延緩衰老的功效。以形大、外皮細,表面灰黃色,斷面灰白色者佳。現代醫學研究發現:白朮可提高抗病能力,強身健體。

白茯苓
茯苓為多乳菌科植物茯苓的乾燥菌核,依切製部位不同,分成赤茯苓、白茯苓、花苓皮等,功效相近。茯苓皮,用於治水腫效果佳。白茯苓味甘、淡,性平,能祛斑、增白、除痘、治療痤瘡、清熱利濕,還具利尿、安神等功效。以斷面白色細膩、黏牙力強者為佳。

甘草
豆科甘草屬,根和根莖可入藥,性平,味甘,有潤膚除臭的功效,用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口臭、皮膚龜裂等。帶皮的甘草具有香氣,味甜而特別。在方劑中多作為佐使藥。甘草還可應用於食品工業,作為糖果、口香糖等材料之一。

口臭 痤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