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冬季癢難耐 保養好不受罪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專題報導】

冬季天氣低溫、乾冷環境,皮膚未注意保濕、補充乳液,往往易在接觸冷空氣,造成乾燥問題,誘發相關冬季癢、過敏性皮膚炎如風寒性蕁麻疹等不適症狀。包括皮膚乾燥,脫屑伴隨著搔癢,或是搔抓後出現一塊塊風疹塊,都讓人十分不適。本身有過敏體質者更應注意防範,應積極從皮膚保養、飲食部分注意調理,才能有效預防皮膚病變。

冬季癢又稱為「冬季濕疹」或「乾性濕疹」,是冬天常見的一種皮膚病。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乾性皮膚的族群,或是更年期後的女性,都是高危險群,好發的部位是皮膚油脂分泌最少的小腿前側以及腰部附近。嚴重時可能還會造成皮膚潰爛、皮膚變厚現象,所以不可不慎。中醫將冬季癢歸於「癢風」的範疇,常見於血虛或是陰虛體質者。

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中醫認為,「風勝濕」;原理就如同是地上有水,如果使用電風扇吹,水就會被帶走。秋冬季相對溼度比較低,所以如果平常體質就是乾性皮膚的人,就容易有皮膚脫屑、冬季癢、富貴手的問題。

而呼吸道比較弱的人也容易造成黏膜的乾燥而引發乾咳,或是有過敏體質的人(如過敏性鼻炎、蕁麻疹等),也就容易在天氣溫度轉變時惡化,這也是中醫講的環境因素。

為什麼巷在同樣的季節裡有人會有症狀,而有的人卻沒有?李明哲醫師表示,這是體質因素,中醫認為血虛或是陰虛的人容易生「風」,而風就會造成水分的流失,而造成皮膚的乾燥而有癢的症狀。

「血虛」者常見的症狀有面白或是面黃、頭暈、手掌血色較白、皮膚乾燥、睡眠不好、月經量少或延後不來等。「陰虛」則是在血虛的症狀上加上熱象,例如更年期婦女的潮熱、手腳發燙、煩躁、口乾、便秘等。所以外在的環境因素,跟內在的體質因素,會共同導致冬季癢的發生。

此外,醫師指出,冬季癢也可能造成相關後遺症,尤其是對於糖尿病人,小小的傷口都可能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,進而導致截肢,還有對於幼童,可能因為睡覺時很癢,卻無法克制拼命抓癢,結果整個小腿都是抓痕破皮流血,最後留下長久性的疤痕,應注意防範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糖尿病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