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近來食安連環爆,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惱人壓力痘 荷爾蒙在作怪

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/整理;諮詢/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】

問:我本來就很容易長粉刺,T字部位比較容易出油,最近突然狂冒痘痘,而且很大顆,特別是在下巴跟脖子,壓下去會痛,有的有膿包,我不敢隨便去擠,但是看起來就很惱人。擦了一些紫草膏,會覺得痛痛的,我聽人說擦牙膏或是小護士會消炎是真的嗎?生理期已結束一陣子,好像跟生理期也沒關係,為什麼會狂冒大痘痘?該如何解決?(楊小姐,30歲,台北)

答:青春痘會長在下巴、脖子,是屬於「陳年壓力痘」,跟荷爾蒙變化有關,因此女生特別在月經周期前,因為這時體內的黃體素分泌較高,所以有些人會發現生理期前後,下巴特別容易冒痘痘。

如果像楊小姐一樣,覺得生理期外,這些部位的痘痘還是冒不停,就可能跟壓力大有關,要避免熬夜,也要多多調適工作壓力,不然大痘痘還是會一再復發。

大痘痘跟一般表淺性的青春痘不同,造成發炎的時間較久,去擠它也不見得有效,反而會很痛。而且這時只用擦的外用藥物治療效果也不好,建議找皮膚科醫師開口服藥物。

因此擦紫草膏可能沒什麼效果,更不要聽信抹牙膏、或是貼撒隆巴斯等偏方,這些偏方既無法消炎,反而可能使得痘痘更嚴重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9/01/13 聯合晚報】

痘痘 生理期 皮膚 偏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