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皮膚雷射後 保養很重要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許多人愛美選擇皮膚雷射保養,在雷射過後應注意做好保濕工作,注意膠原蛋白的補充、防曬,搭配飲食的配合,由內而外保養,才能維持皮膚機能。

皮膚雷射前、後注意事項

皮膚雷射常應用在淡化斑點、色素沉澱,美白等,術前應注意徹底清潔肌膚。還有,注意保濕有助紓緩熱刺激,降低熱能對皮膚的傷害,當膠原纖維層受熱產生重組時提供潤澤度,可縮短冷敷時間,且降低術後副作用產生。此外,治療前兩周應避免過度日曬,如有接受果酸或A酸治療,應徵詢醫師。

適合雷射的治療時機

雷射術後應保養部分,通常術後會有局部淺傷口形成,術後三天內可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清潔擦拭患部,輕輕按乾後,以乾淨棉棒於患部擦上薄薄的消炎藥膏,持續使用至痂皮自然脫落為止。傷口盡量保持乾燥不要包覆,剛打完雷射後皮膚比較脆弱,也比較乾,保養品盡量使用敏感肌膚專用,或是低耐受性皮膚專用,以降低保養品帶給皮膚負擔。

當痂皮形成後,大約七天內會自然脫落,痂皮未脫落前,切勿用力磨擦患部或以外力撕。以及注意勿過度曝曬陽光並加強防曬,外出時建議塗抹係數SPF30以上的防曬乳,並配戴帽。

補充膠原蛋白對保養幫助

膠原蛋白可幫助皮膚保持彈性,減緩皺紋。通常膠原蛋白的流失,與人體的老化及過多的自由基形成有關。想要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,應均衡的飲食、攝取適量的蛋白質,如豆、魚、肉、蛋、奶類食物。此外,補充維生素C,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也很重要。如柑橘、草莓等莓果類水果、奇異果、芭樂,以及深綠色蔬菜等,都對皮膚保養有幫助。

專家看法

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,雷射後不代表後續保養能直接省略,反而應做好防曬與保濕。雷射術後的肌膚正處於乾燥脆弱期,須適時補給肌膚充足養分,加強保濕因子、膠原蛋白等保濕成份,可使肌膚更具光澤感,提升皮膚含水量及彈性。不過,應注意皮膚過敏或嚴重皮膚病患者,還有,懷孕期間,或服用光敏感藥物者,較不適合雷射治療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皮膚病 皮膚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