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難搞的肝斑 擦藥、雷射哪種好?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楊欣潔/報導】

肝斑是國人常見的皮膚斑點之一,醫師表示,肝斑是最難治療的斑,目前並無有效根治的方法。治療方式可分兩種,一為塗抹藥膏,另一類則是雷射治療。

塗抹藥膏/療程長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,目前最常見治療肝斑的外用藥膏為對苯二酚以及混合對苯二酚、A酸、類固醇的三合一藥物,但肝斑治療不易,通常一個療程需要半年的時間,對於過敏性肌膚的民眾可能會有皮膚刺激、過敏的副作用,但治療後若不重視防曬,即使肝斑消失,還是會復發。

雷射/復發率高

黃毓惠說,除了塗抹藥物,雷射、脈衝光也可做為肝斑的治療,不過因為肝斑範圍大,效果不佳,通常復發率高,是治標不治本。

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也表示,用雷射治療肝斑可能會出現反黑的副作用,皮膚甚至可能越打越黑,原本斑點因為變淡、出現白點的情形,剛雷射完,皮膚會有結痂等副作用,不過時間久了就會恢復。

脈衝光+左旋C/效果較佳

胡倩婷建議,目前她臨床上效果最顯著的治療方式為脈衝光配合左旋C導入,一個療程需要半年的時間,脈衝光應間隔兩個月施打,施打完脈衝光應特別重視防曬,避免出現反黑的副作用。

保養品/僅淡化淺層斑

黃毓惠說,除了治療肝斑的藥品,一般保養品添加熊果素、麴酸、傳明酸等美白成分也有淡斑的效果,但深層的斑點較不易去除,需要耐心使用美白成分並做好防曬,而且淡化的時間也因人而異。

此外,黃毓惠也提醒,消除肝斑也要配合規律生活作息以及適時紓壓,才有較好的效果。她並建議民眾勿自行塗抹對苯二酚、A酸等藥膏,應經由醫師指示再使用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難搞的肝斑 愛找孕媽咪


‧肝斑體質 留意紫外線傷害


‧長肝斑表示肝不好,真的嗎?

肝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