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雷射除斑強度太高 要白反黑

肝斑治療前。 圖/馬偕新竹醫院提供
肝斑治療前。 圖/馬偕新竹醫院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念慈/新竹報導】

一名愛美少婦臉上長肝斑,兩年內花〺多萬元雷射除斑,因雷射太強導致皮膚發炎、色素沉澱,斑點越除越黑更沒自信;她停止療程後,擦防曬霜和去斑藥膏,配合吃傳明酸口服錠,肝斑終於明顯淡化。

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謝雅如表示,不少坊間醫美診所開出低價雷射除斑攬客,有肝斑困擾的女性趨之若鶩,但部分診所不論患者皮膚狀況、求診原因,都使用一樣的雷射強度,雷射打得太強,反會讓肝斑惡化。

肝斑治療後。 圖/馬偕新竹醫院提供
肝斑治療後。 圖/馬偕新竹醫院提供
這名少婦外表亮麗,因為產後兩頰出現肝斑覺得難看,到醫美診所做雷射除斑,並購買柔膚雷射療程,希望刺激肌膚長出更多膠原蛋白,看來細緻有彈性。前幾次肝斑的確淡化,後來卻開始反黑,醫師勸她繼續做才有效果。

少婦因此兩年內花費〺多萬,肝斑顏色卻越來越深,就算擦遮瑕霜和粉底也無法掩蓋,原本社交活躍的她,為此自卑退縮,在親友勸說下到馬偕求診。

謝雅如要求少婦立即停止雷射療程,開始每天、每兩小時擦防曬霜,配合吃傳明酸口服錠抑制肝斑,再塗抹去斑藥膏,約四周後少婦的肝斑明顯淡化,回診時開心道謝,表示終於找回自信,可以再度參加社交活動了。

謝雅如建議,如果發現雷射除斑越來越黑,一定要馬上停止,避免惡化。平日要防止「斑上身」,最好要勤做防曬,一張臉大概需用一公克SPF 30的防曬乳才夠,在戶外兩小時要補擦一次。

她表示,有四成東南亞女性臉上會長肝斑,原因包括懷孕導致荷爾蒙增加、曬太陽的紫外線傷害,和擦到含果酸、A酸類、水楊酸等成分保養品造成刺激等,肝斑的特徵是「一大片淺褐色或深褐色分布」,讓愛美女性難接受。

肝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