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改造雙下巴 須靠拉提或抽脂

元氣周報

圖/本報資料照片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施靜茹/報導】

愛看電影的人,應記得美國女星黛安基頓在電影「愛你在心眼難開」(Something’s Gotta Give)裡,總穿著一身白色高領毛衣。皮膚年齡已屆雞皮鶴髮的她,以高領毛衣遮蔽歲月造成的「火雞脖子」,看起來總算年輕許多,而可以和男主角傑克尼克遜大談黃昏之戀。

完美下巴 美化臉部線條

如果影迷不健忘的話,在「巴黎拜金女」和「達文西密碼」擔綱女主角的法國女星奧黛麗朵杜,有著小巧臉龐,從臉頰延伸到下巴的精緻曲線,彷彿羅浮宮展出的法國仕女圖裡的古典美女,從畫裡走出來到21世紀。

下巴能夠美化臉部曲線。開業皮膚科醫師游可任指出,有的人看起來下巴較短,主要是下顎骨內縮,臉部線條便會打折扣,甚至年紀輕輕就有雙下巴,這時就必須做墊下巴的整形手術,工程較為浩大。

頸闊肌鬆 肉毒桿菌拉提

但一般人的雙下巴,問題在於「頸闊肌」鬆弛。游可任表示,老化、吸菸、日曬、肥胖與地心引力,都會讓其鬆垮。整形或微整形,就是想辦法讓頸闊肌變得更為緊實。

如像第一夫人周美青這般瘦形的女性,游可任說:「電波拉皮加一點肉毒桿菌素就夠了」,讓下顎線(jaw line)放鬆,同時拉提皮膚,較不具侵入性。

淺層脂肪 抽脂溶脂取出

若是肥胖造成頸闊肌暗藏脂肪,整形外科醫師則必須把脂肪取出,但取出的方式有別。

首先,需確認脂肪是位於肌肉淺處或深處。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曾繁穎表示,如果脂肪位於淺處,可藉由抽脂將其取出。

目前整形外科使用超音波抽脂或雷射溶脂,用來改善雙下巴。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呂旭彥表示,在臨床已使用15年的超音波溶脂,利用超音波震盪脂肪後,再將其取出。

近年較常聽到的雷射溶脂,曾繁穎說,是運用不同波長的雷射熱能,將脂肪溶掉,或是使組織水分蒸發,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讓鬆弛的肌肉較為緊實。

深層脂肪 必須動刀取出

若脂肪位於深處,則須考慮下巴動刀。曾繁穎表示,畫3到5公分的傷口,將脂肪取出;並視鬆弛情形,看是否需要搭配下臉部的耳後拉皮。

游可任則建議,要避免雙下巴,最好的方式是保持理想體重;萬一不得不整形,則可循序漸進,先嘗試較無侵入性的微整形,一點一滴改善看看,再考慮「大興土木」手術整形。

不過,曾繁穎指出,下巴在面相學代表「地格」,象徵房產豐厚,如果下巴肥胖到連整形也不易看出效果,則不妨將雙下巴視為房產的代表,或許就不必煩惱它了。

▇ 下巴微整小提醒

●消脂針/效果不大已少用

坊間有所謂消脂針,號稱可減少脂肪。呂旭彥表示,有的消脂針成分為化學物質,曾有人用它打眼袋,出現凹凸不平,實際產生的消脂效果並不大,現在美容醫學較少用。

●肉毒桿菌/劑量拿捏重要

如果是打肉毒桿菌素,由於是阻斷神經控制肌肉的傳導,須注意劑量拿捏。曾繁穎說,因為頸闊肌下方有神經和血管,有經驗的醫師會小心避開,以免影響日後吞嚥功能。

●雷射溶脂/最怕燒成焦土

雷射溶脂是以手術管線伸入,利用熱能破壞脂肪組織,有經驗的醫師會拿捏得宜,否則組織將有如「一片焦土」,破壞性不小。

不管是傳統抽脂或雷射溶脂,呂旭彥指出,東方人皮膚易有蟹足腫體質,傷口必須細心照料,以免產生凸出疤痕。且須取出的脂肪宜分布均勻,避免造成皮膚表面凹凸不平。

肉毒桿菌素的效果只有半年,溶脂、抽脂一般維持5年,醫師仍建議,生活應注意維持理想體重。

整形 脂肪 溶脂 肉毒桿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