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彩繪指甲感染細菌 右食指只剩指肉

彩繪使用的人工指甲,易造成真指甲斷裂,還會導致感染。 記者張嘉芳/攝影
彩繪使用的人工指甲,易造成真指甲斷裂,還會導致感染。 記者張嘉芳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台北報導】

指甲彩繪有時可能變成整片指甲脫落的元凶。醫師說,彩繪使用的人工指甲,使用時拉扯易造成真指甲斷裂;且清潔不當,還會導致感染。

一名十九歲的美髮師喜歡彩繪指甲,因工作時指甲常泡水,結果水淤積在真、假指甲間,感染綠膿桿菌,右食指的指甲與甲床分離,整片指甲脫落,只剩光禿禿指肉。

病患就醫卸除假指甲後才發現,右中指的指甲也搖搖欲墜,指甲呈黑綠色,看起來相當駭人。後來服用抗生素治療,指甲花半年才長回原貌。

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,門診常見彩繪指甲受傷個案,主要是假指甲的黏著劑太強,一再拉扯很容易造成正常指甲斷裂;或指甲片塗一堆彩繪,民眾無法看到正常指甲樣貌,即使嚴重黴菌或細菌感染,指甲與指肉分離仍不知出狀況,直到卸除假指甲,看到灰色或黑綠色指甲,才發現「代誌大條。」

他說,「就像化妝要天天卸妝」,彩繪或塗指甲油也需卸除乾淨,停在手上時間最好別超過兩周。

「指甲會呼吸。」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說,無論塗指甲油或指甲彩繪,成分含色素及有機溶劑,長時間覆蓋在指甲上,恐致指甲抵抗力變差,容易感染細菌或黴菌。

另外,去光水含丙酮及甲苯等有機溶劑,在通風不良環境使用,可能傷害呼吸道及肺部,引發氣喘症狀;去光水也會造成指甲色素沈澱。

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助理審查員方韻淑說,做指甲彩繪或塗指甲油,最好謹守「護甲五部曲」,配戴假指甲的時間不宜過久,才能擁有水嫩漂亮的雙手。

皮膚 呼吸道 化妝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