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男性女乳症/70公斤少年ㄟ 竟有B罩杯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
根據英國整外醫學會統計,近五年來,男性進行縮乳手術者增五倍。泌尿科醫師沈秉慶表示,門診中曾有位18歲男性,70公斤的他就有B罩杯,後來藉由運動,並排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,再搭配抑制男性荷爾蒙轉變為女性荷爾蒙的藥物後,讓B罩杯順利降為A罩杯。

造成男性女乳症的可能原因有:肥胖、藥物、肝硬化、特殊腫瘤、甲狀腺亢進等。國泰汐止分院一般外科黃其晟表示,一旦過於肥胖,脂肪中的芳香�轉化,會把雄性荷爾蒙轉為雌性荷爾蒙;若常服用潰瘍的藥物或是感冒藥等,也都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。

黃醫師表示,肝臟是負責代謝荷爾蒙的,一但肝硬化後,則無法再進行代線功能。另,像是有腎上腺腫瘤、泌乳激素腫瘤、生殖細胞腫瘤等特殊腫瘤時,也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。

沈醫師表示,女性荷爾蒙過高,或是接觸到環境荷爾蒙,如洗潔劑中的類女性荷爾蒙等,再經由人的受體,會使女性荷爾蒙偏高,男性則會出現女乳症的情形。

在英國的某條河域中,應環境荷爾蒙的影響,使得該流域沒有公魚。沈醫師表示,男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過高,會使製造精子變差。

然而,青少年在發育階段,因為處在荷爾蒙不平衡的狀態下,也會出現男性女乳症。醫師們皆表示,這又稱為乳房的假性發育,待成年後即會消掉,且該階段的男性其男性女乳症通常是單側發生。

改善男性女乳症,須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,沈醫師表示,需養成規律生活及運動習慣。若要將血液中多餘的女性荷爾蒙排出體外可透過飲食,像多食用十字花科類的蔬菜(如花椰菜、高麗菜、青江菜等)或服用營養品槲黃素(quercetin)及白藜蘆醇(resveratrol)等可幫助女性荷爾蒙的代謝及排出。

黃醫師表示,若將造成男性女乳症的原因移除後,超過一年其情形仍未改善時,則不太有機會能恢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