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打造外在美》皮膚的美麗與哀愁

【圖.文/節錄自《打造外在美—認識皮膚美容外科》/作者周彥吉、游可任、黃耀立醫師/華成出版】

你真的了解皮膚嗎?你的皮膚老了嗎?

有一句廣告詞是說:「肝爲你付出這麼多,你為它做了什麼?」相較於肝臟,不少人還滿願意爲自己的皮膚做些事情,花了大把的鈔票,希望能有美肌、雪肌、「羽二重」(這是什麼?是長很多毛的皮膚嗎?不是,在日文中,這是潔白細膩的意思)的肌膚。擁有細緻、有彈性、比例勻稱的肌膚是每個人的夢想,但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要了解問題的癥結,錢才能真正花在刀口上,所以就讓我們從認識自己的皮膚開始談起吧!

◎皮膚面面觀

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,平均表面積約1.8平方公尺,重量約體重的16%,厚度約0.15~0.4公分,包覆著身體的表面,主要可分為表皮、真皮、皮下組織三層)。醫學院的學生常戲稱皮膚科是小科,其實關於皮膚的研究領域卻一點都不小呢!

表皮主要由角質細胞構成,雖然只有薄薄的一層(約0.01~0.15公分),但卻不能忽視它的存在。表皮是人體的主要屏障,具有防止水分散失、對抗病菌感染,以及防止紫外光的破壞等功能。表皮最外層為角質層,也就是由角質細胞死後堆積而成,角質就像一塊塊的磚頭,磚頭間需要水泥使其穩固,這些水泥就是脂質,人類皮膚角質層中最主要的脂質有三種——膽固醇、神經醯胺、游離脂肪酸。角質層雖是死細胞,但與皮膚的膚質感受有非常大的關係。若角質層健康,皮膚摸起來就會光滑;反之,若發生問題,就會有細紋、乾燥,甚至脫皮的狀況出現。因此能不能將角質層照顧好,就是坊間保養品最重要的課題。

真皮層在不同部位厚薄差異也很大,所以當老化時表現的明顯度也不同,人身上真皮層最薄的位置是眼皮約0.06公分,最厚的地方在背及手腳掌約大於0.3公分。真皮層為一堆結締組織所構成,包括血管、汗腺、神經、纖維母細胞,以及各式各樣的膠原蛋白纖維、彈力纖維、玻尿酸等。真皮層影響的是皮膚的彈性,也就是飽滿的感覺。隨著老化的腳步,真皮層會越來越薄,所以會失去彈性、產生凹陷。

皮下組織主要是血管及脂肪組織,有保暖及儲存能量的作用,也有類似彈簧床減低外力直接撞擊的功能。脂肪層的厚度,決定了身材比例。關於皮下組織更細部的構造,之後在「體脂肪雕塑」會有更詳細的說明。

◎我的皮膚變老了

老化分成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。內在因素包括細胞基因在不斷複製中喪失,使我們的細胞越來越不健康,還有荷爾蒙的影響,身體不斷產生自由基造成的破壞也是因素之一。而外在成因有陽光中紫外線的傷害、身體疾病、心理壓力、營養缺乏,以及一些有毒物質的接觸,如尼古丁。

對皮膚影響最大的還是外在因素,其中又以陽光曝晒為主。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最大的敵人,照射在皮膚上會破壞表皮層角質細胞的染色體,導致真皮層膠原蛋白分解及玻尿酸流失。在臨床上外觀可見皮膚變粗糙暗沉、皺紋加深、色素斑生成、表皮變薄、微血管擴張,甚至會產生皮膚癌。按壓皮膚也可發現彈性變差,飽滿度缺乏。只要有上述情形就代表皮膚已經開始老化了。

對於內在因素方面,科學家目前還處於如何減少,甚至逆轉老化速度的研究階段。相對於此,外在因素通常是可以控制的,只要每個人都能了解外在原因,一定可以成為抗老高手。

了解自己的皮膚及老化的原因後,接下來就開始為大家介紹目前醫學美容常用於回春的儀器。近年來,「小」東西當道,買家電要買有「奈米」的,醫美也吹起微整型風。所謂「微整型」(日文叫プチ整型,這是外來語,來自法文petit,小的意思),是指相對於傳統大刀闊斧的手術方式,用一些較不具侵入性或傷口較小的方式,來達到相同的目的。由於術後復原快速(no downtime),甚至可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執行而不被發現,深受OL的喜愛。

皮膚 老化 脂肪 整型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