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增長睫毛有藥方 Latisse今年可望上市

【聯合報/徐士傑/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師】

芭比娃娃50歲了,時尚界特地舉辦芭比娃娃時裝展。像芭比娃娃一樣擁有濃長捲翹的睫毛,幾乎是每位女性的夢想,為此,戴假睫毛、刷睫毛膏、甚至接睫毛等,手法眾多,都是為了讓睫毛濃密捲翹、修飾變大眼睛。

坊間有不少宣稱可促進睫毛生長的保養品,迄今都未獲得各國衛生當局核准。第一個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的增長睫毛處方藥「Latisse」 ,可望於今年上市,引起各方矚目。

Latisse的有效成分為bimatroprost,是一種結構類似前列腺素的化合物「Prostaglandin F2 Alpha(PGF2 α)」衍生物,擷取自脂肪酸,可用來結合前列腺素接受器,這些接受器分布於毛髮上,據信與毛囊發育及生長有關。

Bimatroprost原本是處方藥「Lumigan」眼藥水的有效成分。Lumigan可降低眼液產生,使眼內壓下降而治療廣角性青光眼。使用者發現藥水有促進睫毛生長的副作用,促使製藥公司開發出Latisse,用來治療睫毛稀少症,適用於睫毛天生不足,甚至沒發育的患者。

Latisse的可能副作用包括眼睛紅、眼睛癢,甚至導致眼瞼膚色暗沉(眼皮發黑),也可能導致眼珠的深褐色色素沉澱加深,這可能是永久性影響。而Latisse與皮膚經常接觸,也會促進其他皮膚毛髮生長,但藥廠不建議用在其他皮膚處。未來購買Latisse須經醫師處方,無法如一般化妝品於開架式櫃檯販售。

【2009/03/07 聯合報】

前列腺 皮膚 副作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