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當隆乳變成碗公奶…身體抵禦外來物反應的「莢膜攣縮」

夏季海灘,是女性展現美好身材、男性享受美好風光的季節,那包裹在比基尼裡的完美乳房,忍不住讓人猜測,究竟是「天然的」還是「人造的」?
夏季海灘,是女性展現美好身材、男性享受美好風光的季節,那包裹在比基尼裡的完美乳房,忍不住讓人猜測,究竟是「天然的」還是「人造的」?
圖╱123RF

夏季海灘,是女性展現美好身材、男性享受美好風光的季節,那包裹在比基尼裡的完美乳房,忍不住讓人猜測,究竟是「天然的」還是「人造的」?

隆乳後變硬 身體的免疫反應

導致隆乳後「假乳房」不自然常見的原因之一,就是「莢膜攣縮」。輕微的可能造成「碗公奶」,看起來像一對碗公放在胸前;嚴重的則是變成「石頭奶」,不但摸起來硬,更有變形的可能。到底為什麼會有莢膜攣縮發生呢?

莢膜是由緊密編織的膠原纖維形成的包膜。這是人體對於手術安裝在身體的外來物體,所產生的免疫反應。外來物體可以是隆乳或乳房重建使用的乳房植入物、心律不整病人安裝的心率調節器、固定骨折的骨釘骨板或置換的人工關節。這個免疫反應的目的,是通過膠原纖維形成的包膜(稱作莢膜)隔離並忍受外來物質,達到保護身體的效果。

手術併發症 嚴重程度分四級

當膠原纖維包膜縮小,收緊和壓縮乳房植入物時,就會發生莢膜攣縮。這是一種手術併發症,可能會令人痛苦和不適,並可能造成乳房植入物扭曲變形、影響乳房的美觀。文獻報導,隆乳手術後發生莢膜的機率從2.8%到20.4%,這是造成隆乳手術後需要再次手術的重要原因。

莢膜攣縮依嚴重程度分成四級:

第一級:正常莢膜,乳房通常是柔軟的,在尺寸和形狀上顯得自然。

第二級:乳房看起來正常,但摸得出來有植入物。

第三級:乳房觸感變硬,且可以看出及摸出有植入物。

第四級:乳房堅硬,變形、且會疼痛。植入物可以摸出來,且顯而易見。

過度纖維化外來物 致莢膜攣縮

莢膜攣縮是身體過度纖維化外來物反應(foreign body reaction)。研究莢膜的細胞組成,發現免疫系統在莢膜攣縮發病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。巨噬細胞、淋巴細胞和纖維母細胞(一種形成纖維的先驅細胞)是莢膜內的主要細胞類型。

手術引起的損傷通過細胞激素激活肥大細胞(mast cell,免疫細胞的一種)和纖維母細胞。植入物導致持有害和機械的刺激持續存在,造成肌纖維母細胞的形成和慢性活化。纖維母細胞會產生膠原蛋白纖維,莢膜組織的大部分由均勻分布的膠原纖維組成。隨著攣縮嚴重程度的惡化,膠原蛋白纖維會變厚,並形成如纜繩狀一束束的螺旋狀排列。肌纖維母細胞是可收縮纖維細胞,提供莢膜的收縮力的,縮小了莢膜的表面積。久而久之,膠原蛋白纖維增生和肌纖維母細胞收縮,導致莢膜攣縮。

矯正手術後 也可能再次出現

雖然莢膜攣縮導致的原因尚不清楚,但其發生常見的因素包括細菌感染、乳房植入物破裂、矽膠填充物滲漏和血腫。

此外,因為莢膜攣縮是免疫系統維護人體身體完整性和健康的結果,所以即使在初次發病的必要矯正手術後,它也可能再次出現。

隆乳手術後莢膜形成是自然不可避免的反應,在正常情況下,莢膜的形成並不可怕。接受隆乳手術者如果對莢膜攣縮還有疑慮及恐懼,可與手術醫師多加諮詢溝通,術後配合照顧及追蹤。

乳房重建 攣縮 隆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