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聖品箭筍,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!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2、3天沒洗頭好髒?醫師教這樣判斷你是否該天天洗

洗頭示意圖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洗頭示意圖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你都多久洗一次頭?每天洗、2天、3天以上才洗一次?皮膚科醫師指出,其實多久洗一次頭,還是因人而異,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天天洗頭。

現代人衛生條件較佳,多數人會天天洗頭,有人2、3天沒洗,可能還會被笑好髒!不過根據開業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YouTube衛教影片中指出,許多門診患者常會問「我到底該多久該洗一次頭?」蔡逸姍指出其實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例如以一個30歲、活動量大、油性頭皮的男性來說,就可以一天洗一次。而如果以多數20-50歲女性、生活型態比較靜態、出油量較少,那就2~3天洗一次即可。正常來說,頭上皮脂膜正常的出油,對頭皮是具有保護作用的,如過度清潔反而可能會造成頭皮緊繃、刺痛的情況發生。那如何知道自己頭皮是油性還是乾性?蔡逸姍教一個簡單方法判斷,如果你2天沒洗頭,頭髮就整個塌陷、甚至影響到臉部儀容,看起來油光滿面,那就是油性頭皮。

此外,少數人可能還有頭皮屑問題,這可能比頭看起來油油的,更令人尷尬。根據之前食藥署曾於臉書PO文指出,若用過熱的水洗頭,容易使頭皮脂肪和水分減少,造成角質層剝落、脫屑、乾癢,所以水溫最好在38~45度最好。

而長頭皮屑的人多半也都會特別挑抗屑洗髮精使用。不過藥師邱舲禎曾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會出版的《與藥師做朋友》中指出,除了使用適合的抗頭皮屑產品,也要避免過多造型品或染燙降低頭皮負擔、保持運動習慣適度舒壓、攝取良好營養、及少吃具刺激性食物,多管其下改善頭皮健康。

頭皮屑 出油 脫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