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滿頭黑髮一撮白 30歲變阿伯

【聯合晚報/記者彭宣雅/台北報導】

滿頭黑髮中僅長出一撮白髮並非趕流行,恐怕是生病了。30歲的王先生,早從上大學起,便莫名長出些微白髮,被同學取笑「少年白」,後來額頭長出一撮白髮,更常被誤認是「阿伯」,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得了白斑症。醫師提醒,白斑症可透過照光與服藥治療,越早治療效果越好,千萬別放著不管;若沒有好好照顧與防曬,也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。

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,白斑症其實就是身體的黑色素「懶惰不工作」,造成皮膚異常,盛行率約1%至2%,大多好發在10至30歲的青少年和年輕人身上,五成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。

臨床發現,白斑大多長在頭頸部位,曾有患者眼睛四周出現白斑,好像「白貓熊」,也有人臉上一塊一塊白斑,從一個點拓展到全身;最嚴重的患者全身三至四成皮膚都有白斑,對患者造成心理壓力、影響人際關係。

曾興隆表示,白斑症形成原因不明,兩成患者有家族病史,部分患者會併發自體免疫疾病、貧血、造血功能不佳,甲狀腺機能亢進與異常。有時患者長了白斑一兩年後,又「休息不長」,再過幾年,突然又長出來,也有患者僅一撮白髮,非常惱人,乾脆整頭染黑。

醫師表示,白斑可透過服藥與照光治療,多數患者病況都可改善,國外也可透過手術治療,但復原時間較長。患者越早治療效果越好,也不至於擴散到全身。建議平時多攝取維他命B,如黑豆、牛奶、胡蘿蔔、菠菜等食物。

另外,白斑患者皮膚缺黑色素保護,因此夏天應該多留意防曬,醫師表示,美國一年近10萬人因皮膚癌死亡,推測應與白人大量曝曬有關,白斑患者應謹慎。

白斑 皮膚 白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