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春節前生活不正常… 油頭臭髮的人變多了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農曆春節快到了,中醫師發現頭髮油膩、發出異味的病患明顯增加,他們不是熬夜加班趕工,就是吃多了甜食或辛辣食物,頭皮的皮脂腺分泌旺盛,頭髮油膩到不行。

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胤谷提醒頭髮容易出油的民眾,長達九天的春節連續假期,千萬別熬夜打牌或唱歌,飲食也儘可能清淡,這樣才能清清爽爽享受難得的假期。林胤谷解釋,有些人體質特殊,皮脂腺分泌旺盛,頭皮上的細菌大量孳生,使得頭髮看起來油油的,且發出酸敗難聞的味道。一旦生活作息及飲食不正常,情況更糟。

不久前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收治一例30歲女性病患,她雖每天洗兩次頭,可是往往才洗過不久,頭髮又開始出油且散發怪味,連另一半也招架不住。

仔細問診才知道,原來她有熬夜晚睡的習慣,平常又喜歡吃油炸、辛辣食物,屬於中醫的「濕熱內蘊」症型,經施以消油、去味藥方連續治療一周後,頭髮油膩情況已有改善,不久後異味也消失。

面對這類病患,林胤谷通常會開給土茯苓、澤瀉、黃芩、黃連、金銀花及連翹等清熱除濕中藥方,一來調節荷爾蒙分泌,減少皮脂腺分泌,二來也可抑菌抗發炎,去除頭髮異味。

【2010/02/10 聯合晚報】

頭髮 中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