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整形美容

嘴歪、鼻爛、眉毛翹 微整形也會凸槌

在山根注射微晶瓷,隆鼻不成,卻局部紅腫及組織壞死。 非報系
在山根注射微晶瓷,隆鼻不成,卻局部紅腫及組織壞死。 非報系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】

微整形當道,愛美人士都想在臉部打個幾針,恢復青春美麗。但開業醫師莊堅文收集微整形失敗案例,不乏眉毛上翹、嘴角歪鈄、淚溝凸起如毛毛蟲,或隆鼻成了爛鼻子者,提醒民眾慎選醫師,並在術前、術後做好功課,才不致愛美不成反破相。

暑假到,不少學生或上班族都想在此時「整修門面」,微整形患者比平時成長三成,且年齡層有下降趨勢,莊堅文曾遇到一名媽媽帶著15歲女兒,只因小女孩淚溝稍微凹陷,就上門要求打玻尿酸

他提到,微整形不需要動到手術刀,但若醫師訓練不足、注射位置不對,或選擇注射的填充物劑量不當,都可能失敗。他說,根據某連鎖診所統計2009年到2012年全台近3萬名微整形個案,異常案例達1500名,換言之,每20名接受微整形的消費者,就有1人出現併發症或結果不如預期。

所謂併發症,包括注射肉毒桿菌素後,眉毛上翹或嘴角歪斜、眼瞼下垂等,變成一臉兇相或衰相,也有人注射玻尿酸反使淚溝凸起,眼睛下方似乎掛著一條毛毛蟲;或注射玻尿酸後過敏,腫成泡泡眼如同鹹蛋超人。這些狀況有的可立即用熱敷、電波拉皮或注射降解酶來補救,有的則須等待時間,自然恢復。

最怕遇到不可逆的併發症,例如微晶瓷注射後組織壞死,往往留下疤痕。莊堅文曾遇到一名30多歲女子想要隆鼻,在山根注射微晶瓷,不料局部腫脹及缺血性壞死,幸好緊急施打類固醇、抗生素等,鼻子才沒有爛掉。

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、台北長庚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楊志勛說,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,與整形外科、美容醫學相關的客訴爭議或醫療糾紛有增加趨勢,主要是民眾以為微整形沒有風險,但醫師訓練不夠,在儀器操作和醫療技術未臻成熟,即可能出錯。

楊志勛呼籲愛美人士,千萬別被坊間「醫美專科」或「微整形專科」所誤導,目前衛生署認定皮膚科和整形外科是符合專業的醫學會,其他的學會所頒授的專科醫師,不在衛署認可範圍。

微整形常見併發症

●注射肉毒桿菌素:眉毛上翹、嚴重瘀青、眼瞼下垂

●注射玻尿酸:組織感染、凹凸不平、淚溝凸起

●注射微晶瓷:皮膚泛紅、嚴重瘀青、組織壞死

資料來源:莊堅文醫師

整形 尿酸 皮膚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