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名人養生/溫泉達人徐享鑫 自創水溫療法

善用水溫療法,讓泡溫泉不只是享受,也是養生。
善用水溫療法,讓泡溫泉不只是享受,也是養生。
圖/錦水溫泉飯店提供

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溫泉飯店董事長徐享鑫,2001年從建築業轉戰溫泉飯店,也開啟他交感神經、副交感神經的獨到養生之路,讓他總是氣色紅潤、精力充沛,猜不出年齡。

利用水療 啟動交感與副交感神經

徐享鑫說,日本人在台灣發展溫泉多年,戰敗離開後,幾乎只有空的池子,其他什麼都不留。一開始錦水飯店也是比照辦理,蓋了一大池的溫泉熱水池,後來他研究德國經驗,發現泡溫泉可能只有半套,促進了交感神經,卻少了冷水啟動副交感神經。

隔年就花了一年多時間,投資一千多萬元打掉大泡湯池,溫泉池冷、熱伴隨,熱水攝氏40度到42度,冷水維持攝氏14度。

這套冷、熱水及副交感、交感神經作用的理論,徐享鑫充分利用來養生。

洗完熱水澡 冷水沖下半身

他說,人的身體組成65%是水分,因此水療養生效果最好。晚上洗完熱水澡,再用冷水沖下半身,先從右腳小趾外側,緩緩往上沖到髖關節後,停留約5秒;再從大腿內側往下回到右腳大拇趾,左邊也重複相同步驟。

他評估自己肌肉緊繃、易流汗、心跳快,屬交感神經亢奮的體質,睡前泡冷水5分鐘,刺激副交感神經舒緩,即使工作再累或超過睡覺時間,照樣可以睡好覺。反之,若屬副交感神經亢奮的體質,他建議睡前可以泡熱水。

調整呼吸 隨時隨地養生

「呼吸也可以養生。」徐享鑫說,吸氣、呼氣分屬交感及副交感神經,坐正先求心止,吸一口氣,讓肺部充滿空氣,停留約十秒再呼氣,交互吸呼3到10次,一天3遍,不僅對身體有好處,還可以隨時隨地做,受用無窮。

他挑選交感神經作用較和緩的傍晚時分,在飯店周邊慢走半小時左右。食物部分,也有自己的計算公式,一天攝取熱量是身體的體重(公斤)乘30大卡,如70公斤的體重,一天所需2100大卡,超過熱量就會在身體囤積。

「養生之道,心靈問題也很重要。」徐享鑫說,心補優於食補,食補優於藥補。他的心靈療法是建議到苗栗市玉清宮,向恩主公稟明,透過師父卜卦,化解衝剋、犯煞、受驚,信者「內調外理」養生。

錦水溫泉飯店董事長徐享鑫呼吸之間都可以養生,獨特的養生之道,讓他氣色紅潤、精神充沛。<br />記者范榮達/攝影
錦水溫泉飯店董事長徐享鑫呼吸之間都可以養生,獨特的養生之道,讓他氣色紅潤、精神充沛。
記者范榮達/攝影
徐享鑫小檔案

年齡:64歲

經歷: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、苗栗縣觀光協會理事長、財政部台北海關關員、台北市稅捐處稅務員

興趣:閱讀、美食

養生一句話:心補優於食補,食補優於藥補。


醫師叮嚀:避免過度刺激 溫水沖澡較佳

自律神經包含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交感神經如同汽車的油門或加速器,刺激身體產生心跳加速、盜汗、血壓上升等;副交感神經則如同煞車,使得心跳變慢、血壓下降、血糖降低等。兩者需相互配合、維持平衡,才能活得健康。

徐享鑫自創的水溫療法,洗熱水澡後以冷水沖下半身,睡前泡冷水澡,有如西方的三溫暖,以人體正常體溫約攝氏37度,以低於體溫7度或高於體溫7度以上的冷熱水澡交替沖洗身體,將刺激交感神經,可能造成心跳加速等反應,建議以溫水澡沖洗為宜,不要過度刺激交感神經。

另外,呼吸中的吸氣、吐氣分屬於交感及副交感神經,這並無實證根據,若長時間刻意深呼吸或呼吸短促,容易影響血液中血氧濃度,可能會感覺無力、昏沉等。

想要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達到平衡,建議每天應有規律的作息及運動,飲食則應營養均衡、多吃蔬果,也要記得紓解壓力、保持愉快心情。

諮詢╱台灣神經學學會副秘書長陳龍、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

採訪整理/記者黃筱雅

交感神經 養生 溫泉 血氧 運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