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翁啟惠防癌 每天吃低劑量阿斯匹靈

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說自己的生活單調,規律不熬夜,盡量睡滿七小時。
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說自己的生活單調,規律不熬夜,盡量睡滿七小時。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「我不是重養生的人。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笑稱,吃東西沒有特殊需求,不挑食但也吃不多,偶爾偷吃泡麵或不健康的食物,但盡量天天回家吃晚餐,享受太太的營養料理,沒有太多休閒娛樂,也不趕流行使用手機通訊軟體,他說自己生活過得很「單純」。

熱愛紙本 手機還是黑莓機

翁啟惠對物欲、生活需求都很低,手中拿的是多年前的黑莓機,笑稱是骨董了。他憶起曾經美國有線電視台邀訪,當時覺得很高興,以為是哪個研究被重視,託秘書先去問一下採訪內容,結果對方的探訪主題竟然是想要了解「翁博士為什麼沒有電腦,還可以發表這麼多論文?」當然,翁啟惠後來逃掉那場採訪。

翁啟惠解釋,習慣手寫論文再交由助理打字,不過隨時代進步,現在也用電腦作業,但指導學生時,仍由學生交上紙本草稿,他手寫修改,雖然往返耗時,翁啟惠驕傲的說「還是多產」,因為研究是他興趣所在,花上再多的時間都不覺負擔沉重。

好奇心重 找線蟲長壽基因

聊起長壽,翁啟惠說起曾經做過線蟲長壽基因的小實驗。他說,這主意發想自看「Discovery」頻道時,記者訪問日本沖繩的老太太,問她長壽祕訣?她說她每天上山採苦瓜。這激發了翁啟惠的靈感,於是他買了苦瓜,萃取成分在線蟲實驗是否能延長壽命,結果發現無效;後來聽到有人說喝紅酒、多用橄欖油會增加壽命,就都拿來對線蟲試驗,最後發現醋裡的醋酸與長壽相關,因為和基因裡的某些蛋白質有關。

長壽基因的實驗並沒有繼續下去,翁啟惠一本正經地說:「我目前的研究興趣是醣分子。」但正如他在線蟲身上做的小實驗,所有研究工作都是由好奇開始。

服藥降低罹癌率 太太不跟隨

他說,自己的生活單調,規律不熬夜,盡量睡滿七小時,穿衣服也總是那幾件,連太太都覺得沒有變化。翁啟惠不挑食,吃得很簡單,太太煮什麼就吃什麼,每晚一、兩樣菜,搭配魚或肉,不過,太太倒是蠻注意飲食健康,或許也是如此,無形中替翁啟惠的飲食把關。

這兩年來,翁啟惠有個養生小祕訣,那便是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,他一本研究者精神,確認英國的研究結果,指出吃低劑量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的人,後來罹癌機率減少40%,於是效仿,天天服用。他笑稱,「太太不相信這些。」只有他身體力行。

【院長堅持】

不愛年年健檢 拒絕過多侵入性檢查

今年66歲的翁啟惠,仍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,不是因為養生、也不是遺傳,因為家人和兒子都有白髮,他說單純是黑色素過多。雖然黑髮讓他看起來較年輕,翁啟惠卻說想把頭髮染白,「看來比較有成就。」

身為中央研究院的大家長,行政、研究、演講、開會行程充滿翁啟惠的生活,可說日理萬機。他說,「我沒有休假,只有一些『放鬆的時間』。」放鬆就是他的休假,可以睡晚一點,起床後可以穿著輕鬆地在家裡閱讀或思考,放鬆到太太抱怨:「有沒有在聽我說話?」但他也堅定地說,他需要時間待在家裡,除非有應酬,每天晚上都待在家裡。

即使忙碌,但翁啟惠堅持不熬夜,每天十二點以前睡、七點起床,至少有七個小時睡眠時間養精蓄銳,出國遇時差就特別傷腦筋,總需要幾天再把生理時鐘調回來。

翁啟惠不太喜歡年年健檢,他認為過多侵入性的檢查沒有必要,但就過去的檢查紀錄,身體各樣指數都在掌控中,但他認為自己的運動太少。對於自己的健康期許,他希望可找時間運動,最想做的運動是走路,例如周末早上或下午,和太太一起走路約40分到1小時,維持身體健康。

翁啟惠小檔案

生日:1948年8月3日

現任:中央研究院院長

研究專長:生物有機化學、醣分子

學術成就:發表學術論文逾650篇,專利100項以上,並出版四本有關酵素有機合成與化學生物方面的參考書,獲獎無數。

資料來源╱中研院

心臟病 養生 阿斯匹靈 罹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