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名人養生/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 運動的好處

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利用假日,與妻子前往霞喀羅古道。
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利用假日,與妻子前往霞喀羅古道。
圖/彭坤業提供

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58歲仍是運動健將,上班前與妻子在新竹十八尖山健走運動,下班後也到東門城走路運動,假日爬山呼吸新鮮空氣。他說,運動不僅體力變好,也有良好的睡眠品質,不過要順其自然不勉強。

今日事 今日畢 工作絕不拖延

運動讓彭坤業工作更有效率,當天的公文一定當天處理好,準時上下班。即使當天公文較多,也不會拖延太久時間,完成後打卡下班。

運動和工作時間怎麼規畫?彭坤業說,每天清晨5點多,開車載妻子到新竹十八尖山,下車後與妻子「競走」。一小時的時間可以走7公里遠,讓身體稍微流汗,接著到地檢署上班。

下午5點至6點下班返家,吃妻子準備的晚餐,稍作休息後,挽著妻子的手到東門城走路運動。他說,最方便的運動就是走路,穿上鞋子就是運動的開始。

太忙碌 沒運動 體重直線上升

「沒有運動習慣時,身體狀況差很多。」彭坤業說,過去在法務部工作,因忙碌用餐時間晚,稍作休息後已是晚間9時,運動機會大幅降低,體重直線上升。後來決定改變作息,晚餐在離開辦公室前完成,回家後就能立刻到社區游泳池運動。

彭坤業說,規律的運動會帶來好體力,晚間就寢時,不需要多久時間,就能進入夢鄉。平時若工作忙碌,就利用假日爬陽明山、貓空,這樣的運動習慣,已經維持十多年。

少甜食 多水煮 一瓶油用一年

飲食也是彭坤業注重的項目。他說,幾乎不吃甜食,家中也不容易找到甜食,每餐簡單、少油、少鹽。負責烹煮健康菜單的,正是妻子。

彭坤業說,妻子為他準備的午餐,是五穀飯、燙青菜、魚肉,鮮少會有肉類。晚餐回到家中,簡單的青菜與妻子特調的果汁,裏頭有紅豆、木耳、紅棗、牛奶等組成,是健康滿分的來源。

「不是黑心油的受災戶。」彭坤業笑說,每餐的食物都用水煮,若需要油品才會使用少許的苦茶油,但是一瓶油幾乎要用上一整年才會用完,自然不會吃到黑心油風暴名單上的油。

▇ 彭坤業小檔案

<br />圖/彭坤業提供

圖/彭坤業提供
年齡:58歲

現任: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

經歷:曾任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、法務部法規委員會首席參事、法務部法制司司長

興趣:看小說、爬山

養生一句話:一切順其自然

【醫師叮嚀】

暖身→運動→拉筋 才算有效運動

現代人工作忙碌,但勞動並不等於運動,壓力反而會讓肌肉過於緊繃,降低身體新陳代謝功能,進而引發令人頭痛的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問題。

根據臨床觀察,規律運動可促進身體健康,還能讓體力變好。一名老人患者早上經常昏昏沉沉,晚上卻又睡不著,聽醫師建議培養運動習慣後,用台語告訴醫師:「早上卡有精神,晚上擱卡有眠,真的有效!」

但運動不能急,必須循序漸進。有的上班族因長期缺乏運動,肌耐力、心肺功能不夠,突然做起激烈運動,反而容易讓肌肉、關節受傷,甚至引發突發性心肌梗塞,非常危險。

醫師建議,民眾應依自己的能力選擇運動項目,每周運動3次,一次30分鐘,心跳達每分鐘110次以上,且運動後應該出汗,前後也須暖身、拉筋,才算是「有效運動」。

飲食方面,為了避免三高問題纏身,應忌高油、高糖、高鹽食物。不過老人因味覺不靈敏,經常越吃越重鹹,建議飲食清淡應從年輕做起,培養成習慣;料理食材也應選擇彩虹蔬果做搭配,攝取均衡營養才能更健康。

諮詢/聯安診所家醫科專科醫師顏鴻順;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

採訪整理/記者鄧桂芬

運動 體重 健走 苦茶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