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!但「三代同遊」是個好主意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春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,氣候變化大,氣溫不穩定。圖/ingimage
春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,氣候變化大,氣溫不穩定。圖/ingimage

二十四節氣來到了春分,《春秋繁露》記載:「春分者,陰陽相半也,故晝夜均而寒暑平。」 這一天,晝夜均分一樣長,又稱為「日中」。民俗專家謝宗榮表示,古代對應農耕生活的變化,有春分祭日、夏至祭地、秋分祭月、冬至祭天的習俗。

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

從古代的春、秋兩大祭典演變而成的「春祈秋報」謝平安,於農曆二月二日春耕之日、八月十五日土地公得道升天日,祭祀土地神求平安。祭祀供品可以準備土地公喜愛的花生酥、湯圓、麻糬等甜食;發糕、年糕對業務人員來說,有業績高升的意思。

這些重要時令除了是祭祀社稷土地神的日子,演變迄今,有許多習俗與開運養生撇步,例如利用「卯時水」招好人緣。2024年的春分落於陽曆三月二十日,在上午五時至七時取水飲用或洗臉,象徵開春大吉,喝春分水可以旺一整年。

諺語:「春分落雨落到清明」指雨天型態會一直下到清明節,謝宗榮說,春天氣候不穩定,氣溫一下子冷、一下子熱,要注意日夜溫差,適時增減衣物避免生病。

專家分享身體「排濕」秘方

春分代表萬物復甦,在季節轉換之際,中醫理論主張調養人體陰陽平衡,養生重點為「補氣養肝」。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說,春天建議排除濕氣、養肝降火,可以選用廣藿香搭配魚腥草、紫蘇、菊花(任一),每種約5公克,使用500cc水沖泡,有清熱解毒、健胃除濕功效;腸胃疲弱的人可以再加少許薑片。

春雨滋養大地,菠菜、莧菜、茼蒿、高麗菜、羽衣甘藍都進入產季,當令蔬菜鮮嫩營養,也對健康最有益。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分享春天養肝飲食原則,多吃綠色食物可增進肝氣循環,其膳食纖維有益於肝臟代謝。少吃油炸、燒烤、高糖等燥熱食物,春天飲食宜清淡,另要保持心情愉悅,避免「肝氣鬱結」。

責任編輯:陳學梅

飲食原則 清熱解毒 節氣養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