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?小心「這幾種脹氣」恐是疾病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下肢無力不敢用蹲式馬桶!WHO建議65歲以上每周「這些」運動量才夠

長者每周從事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,能促進健康。圖/123RF
長者每周從事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,能促進健康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,長者占比將達20%,如何讓長者健康老化成為全民課題。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李嘉慧表示,每周至少從事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,能促進健康,但近4成長者沒有規律運動,因此國健署規畫了17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,讓長者可以就近運動。有長者運動近1年,本來害怕的蹲式馬桶,現在已能順利克服,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據統計,目前全台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餘人,占總人口數18.4%,屬高齡社會。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,調查顯示,65至69歲及70歲以上長者規律運動比率各為61.1%及57.4%,等同近4成長者沒有規律運動。

65歲以上長者每周至少150至300分鐘中等強度活動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,65歲以上長者每周身體活動量至少有150至30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身體活動,每周3次促進平衡及防跌的身體活動,但國民健康署106年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」65歲以上長者每周身體活動量符合WHO標準百分比僅39.9%。

李嘉慧指出,國健署已規畫110年至114年布建28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,截至112年已布建128處據點,今年將再布建36處據點,建議長者每周從事150至30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,具有增加肌力肌耐力柔軟度、平衡感、心肺功能、行動能力、認知功能、情緒穩定、促進社交參與等8大好處。

李嘉慧說,許多據點不僅提供運動課程服務,且結合營養等衛教、手作課程或遊戲互動等項目,成為長者互相鼓勵、話家常、支持陪伴的第二個溫暖的家。此外,更有不少長者進一步成為據點志工,與其他人分享自身經驗,互相協助與鼓勵,共同促進銀髮族社會參與及貢獻,提升自我價值感。

長期運動訓練下肢「很夠力」 蹲式馬桶不再成問題

參加銀髮健身房近1年的程女士表示,以前出門在外都在找坐式馬桶,但經過長期運動訓練,現在蹲式馬桶也沒問題,覺得下肢肌肉「很夠力」,覺得精神好、體態好,更找了親朋好友都一起來運動,鼓勵他們「運動身體好,兒女沒煩惱」。

參與銀髮健身房運動2年多的周大哥說,社區附近的運動課程都是「秒殺」,以前運動都不知道訓練「小肌肉」的重要性,只知道訓練二頭肌、三頭肌等,專業老師教導才知道怎麼運動、避免運動傷害。今年70歲的他,還是可以跳得很高,肌力測驗增加了1公斤,也勉勵親友「沒有健康,再多財富都是假的」。

規律運動 健身房 有氧運動 肌力 肌耐力 柔軟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