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?小心「這幾種脹氣」恐是疾病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春天一到就想睡覺?溫差大身體濕邪所致 中醫師分享5招改善「春睏」

「春睏秋乏夏打盹」,春天一到就想睡覺?
「春睏秋乏夏打盹」,春天一到就想睡覺?
示意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俗話說:「春睏秋乏夏打盹」,春天一到就容易睏倦、精神不濟。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彭溫雅說,「春睏」的主因是節氣變換,由寒轉熱,人體的調節反應跟不上,導致陰陽失衡。

春天身體陽氣升 溫差大易受濕邪侵犯

冬天血液循環變慢、新陳代謝差,陽氣也跟著下降。進入春天後,正是身體陽氣升發的時機,循環漸漸變快,但是受到氣候忽冷忽熱影響、日夜溫差大,人體易受到濕邪侵犯。如果沒有將濕氣排出去,就會有頭昏欲睡、提不起勁的症狀,即使已經睡了一整晚,白天還是會有「睡不飽」的感覺。

除了一直打哈欠想睡覺,彭溫雅提到,有些患者主訴劇烈頭動、肩頸僵硬,但血壓數值都正常,其因素為天氣變化劇烈,引發各種痛症。在中醫養生治療方面,春季與臟腑的肝對應,可著重養肝排毒,促進人體陰陽平衡,改善睡眠品質。

春天「養肝」 5招改善「春睏」

彭溫雅表示,春天是「養肝」好時機,多吃袪濕食物、注意保暖,搭配食療茶飲提升免疫力,護肝提升陽氣還有以下方法:

5招改善「春睏」

一、保暖穿搭:遵循「春捂」原則,穿衣服要「下厚上薄」,中醫理論認為寒濕多從下半身進入,所以要穿著長褲、厚襪,上衣可以稍微薄一些,適時添加外套,以防病邪侵襲。

二、護肝飲食:春天對應五行中的「青」色,多吃綠色蔬菜,例如花椰菜、茼蒿、蘆筍、菠菜等。忌吃油炸、辛辣、過油及過甜的食物,也不要吃寒涼性的瓜果、冰品。

三、補氣茶飲:準備黃耆、西洋蔘、枸杞各1克,泡250ml的水,可滋補強身、提振元氣。建議等比例煮一大鍋,溫和調整體質。

四、規律作息:就寢與起床的時間要跟著季節調整,春天有「生發」之氣,著重「夜臥早起」,接受陽光照射去除體內寒濕之氣,也不要太晚睡,保持規律習慣。

五、適當運動:打敗春天的倦怠感,宜「輕鬆活動」,不可以過度,運動後要充分休息。

彭溫雅提醒,「春睏」是身體濕氣重的警訊之一,代表體內循環不良,如果輕忽不理,依濕氣積聚在不同部位產生水腫、便祕、腹瀉、濕疹、長痘痘......影響臟腑功能。把握春天養肝排毒,多注意養生保健,為整年健康打下好基礎。

濕氣重 養肝 春睏 養生保健 護肝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