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什麼我容易生病?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!營養師曝「做好1件事」提升免疫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睡不著易傷大腦 3要素創造良好睡眠環境、5招減少睡眠障礙

睡眠不足易傷大腦,因為無法代謝清除腦中的有害物質,當沉積愈嚴重,愈會產生認知功能及記憶力退化。圖╱123RF
睡眠不足易傷大腦,因為無法代謝清除腦中的有害物質,當沉積愈嚴重,愈會產生認知功能及記憶力退化。圖╱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「家中長輩的睡眠時間愈來愈短,是正常的嗎?是否要午睡補回來?」「爸爸晚上起來如廁好幾次,睡眠總是斷斷續續….」對成年人來說,每晚睡覺7至8個小時是最佳的睡眠時間,但是隨著年齡增加,睡眠習慣也會改變,整體時間相對變少。

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說,老年人淺眠、睡眠時數較少,是因為「老化」,睡不好是正常的,重點是要提升睡眠品質。

睡不夠深 老年人易半夜醒來

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。記者惠弘裕/攝影
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。記者惠弘裕/攝影
關於睡眠,一般人剛入睡時,會從快速動眼期接著進入到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淺眠期,然後是第三期的深沉睡眠,接著回到淺眠期及快速動眼期,反覆約4至6次周期循環。但老年人睡不深,容易因周期頻率中斷而醒來,睡眠結構以淺眠期居多。

研究證實,睡眠不足易傷大腦,因為無法代謝清除腦中的β類澱粉蛋白,當有害物質沉積愈嚴重,愈會產生認知功能及記憶力退化。林儒宜表示,若失眠狀況持續存在,且對生活產生干擾,要先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,從改善日常生活做起,或是求診老年醫學門診、精神科門診,接受心理與行為治療,讓夜晚能舒服入睡。

三大要素 創造良好睡眠環境

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,年紀大睡不著更是令人苦惱,銀髮族睡不著該怎麼辦?林儒宜強調,睡眠時間長短會隨著年齡而改變,所以不必過多擔心,睡眠短不等於睡眠少,有些人只睡5至6小時仍是元氣十足。要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、徹底消除疲勞,應先從日常作息下手調整,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,掌握光線(幽暗)、聲音(安靜)、溫度(26度最佳)三要素,對入睡都有幫助。

影響老人睡眠原因 製表/廖靜清
影響老人睡眠原因 製表/廖靜清

(責任編輯葉姿岑)

睡眠時間 淺眠 行為治療 動眼期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