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臍帶脫垂,女兒出生八天離世!爸爸陷入巨大悲傷,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:承認需要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冬養腎怎麼做?中醫師教你吃4食材、按5穴位補腎氣

馬光醫療網

冬天養腎,黑豆能養血明目、補虛烏髮,含花青素,可以抗氧化、避免壞膽固醇生成。
冬天養腎,黑豆能養血明目、補虛烏髮,含花青素,可以抗氧化、避免壞膽固醇生成。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古聖先賢在觀察隨著四季更替產生的自然現象時,統整出「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」規律,而中醫理論又認為「腎者,主蟄封藏之本,精之處也」,因此,冬天是最適合順應「封藏」這一特質來養腎的季節。在了解如何在冬季養腎之前,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中醫所指的「腎」究竟所為何物。

中醫的「腎」指的是甚麼?

一般常聽到的「腎臟(Kidney)」指的是長在腰部兩側後方、屬於泌尿系統內負責過濾血液雜質的器官,同時還具備影響血流量、電解質平衡、血壓調節、骨骼發育等功能。中醫所指的「腎」,則是指主「水(調節體內水分代謝)」、主「二便(調節大小便)」、主「蟄封藏之本(貯存體內精華物質)」等功能的集合,並非完全等同「腎臟(Kidney)」的生理功能。另一方面,中醫也認為「其華在髮,其充在骨」,「腎」的健康狀況可以從頭髮及骨骼的情形略知一二,若頭髮的光澤、質地變差或是骨骼的強韌度退化,或多或少都暗示著「腎」的健康狀況可能不如理想。

想養腎,我該做什麼?

《難經》記述:「損其腎者,益其精」,腎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,若精神、體力過度消耗,加之睡眠、營養補充不及,導致臟腑虧虛,則腎無精可藏,不只頭髮與骨骼的質地可能劣化,甚至有機會影響水分代謝、大小便等功能,若想在冬天修復累積整年勞頓後所損傷的腎,補益精氣便是我們的主要指導原則。

至於我們應當如何補益精氣,在《黃帝內經》中,可以看到以下的作息建議:「冬三月,此謂閉藏,水冰地坼,無擾乎陽,早臥晚起,必待日光,使志若伏若匿,若有私意,若己有得,去寒就溫,無泄皮膚使氣亟奪,此冬氣之應藏養之道也。逆之則傷腎,」在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,在冬季我們應多休息、減少體力消耗,保持情緒平穩、增加睡眠時間、注重保暖都是幫助冬季藏養精氣的具體方法。

堅果、種子都是不錯的補腎食材

除了作息調整之外,飲食上多補充營養也不失為冬養腎的好方法之一,《黃帝內經》提到過「形不足者,充之以氣;精不足者,補之以味。」,不少滋味濃厚的堅果、種子類食材都是易於取得的補腎食材,例如:

1.黑芝麻─能黑髮、補血、潤腸、增進精子活動力,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、鈣質,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、預防高血壓

2.黑豆─能養血明目、補虛烏髮,含花青素,可以抗氧化、避免壞膽固醇生成

3.紫米─能預防缺鐵性貧血、防止疲勞,含鐵、鋅、硒、鉀、磷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B群,可以維持骨骼及牙齒健康

4.栗子─能提高免疫力,含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,可以保護心血管、抗氧化,但是建議一天6顆以內才不會熱量超標噢!

適度熱敷、按摩養腎穴位

在調整作息、補足營養後,適度按摩一下養腎穴道可以促進腎經氣血循環,讓我們的養腎功效更加周全。只要我們將雙手掌心搓熱或用暖暖包加熱後,放在自己後腰脊椎骨兩側溫敷按壓,就可以一口氣按摩到「三焦俞」、「腎俞」、「氣海俞」、「肓門」、「志室」等穴位,是非常簡便且有效率的養生功法。洗澡時多用熱水沖洗,或者用吹風機的暖風加溫後背,也可以達到刺激這些穴道氣血循行的效果,讓我們寶貝的腎能在冷颼颼的冬天完整儲備可以繼續奮鬥的精氣!

<br />圖片提供/馬光醫療網

圖片提供/馬光醫療網

不飽和脂肪酸 養腎 維生素E 抗氧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