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洗冷水澡能養身?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,突「昏倒頭摔破8公分」滿地血!醫曝可怕後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長年鑽研如何抗慢性發炎 醫自曝每天喝這一物助他停吃止痛藥

印度奶茶示意圖
印度奶茶示意圖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慢性發炎是許多疾病的先兆,南卡羅來納大學癌症預防與控制專案主任赫伯特(James Hébert)數十年來致力研究飲食如何引發或舒緩體內的慢性發炎;他創立了膳食炎症指數(Dietary Inflammatory Index, DII),對食物引起的發炎反應或抗炎作用進行評分。

赫伯特的工作也影響了他的飲食習慣。他在接受「商業內幕」(Business Insider)訪問時表示,他最喜歡喝的舒緩炎症飲品之一就是印度奶茶(chai tea)。他說,基於對炎症的深入瞭解,讓他選擇飲用印度香料奶茶(masala chai),現在他每天都會喝。

赫伯特指出,他調製的印度奶茶有滿滿的香料,包括肉豆蔻、小豆蔻、生薑、肉桂和八角,這些香料因含有酚類化合物與類黃酮等抗氧化劑,普遍具有消炎作用。

印度奶茶降低了赫伯特對布洛芬(ibuprofen)等非類固醇抗炎藥(NSAIDs, 一種止痛藥)的需求;布洛芬可用來減輕炎症、緩解身體疼痛、腫脹或發燒。赫伯特表示,他從2011年起便停止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了。

此外,小豆蔻、肉桂和肉豆蔻等香料能讓這款飲料喝起來有甜味,赫伯特說,這也使得不須過度添加甜味劑。赫伯特的奶茶食譜中添加了蜂蜜,可隨個人的喜好增減用量。黑胡椒粉也是不可少的配料,因為黑胡椒能提高薑黃(turmeric)中的抗炎化合物薑黃素(curcumin)的生物利用度。

赫伯特說,奶茶中還可添加其他香料,如八角、辣椒粉或白胡椒、香草或任何能增強飲料風味或抗炎功效的配料;此外,也可以把新鮮生薑換成乾薑。乾薑的效果更強,但赫伯特認為,乾薑的味道沒有新鮮生薑好。

製作印度奶茶時,赫伯特會將茶、所有香料和磨碎的新鮮生薑放入一個大鍋中,加入一升開水。也可以用兩個濾茶球來盛放配料,一個放鮮薑、另一個放其他香料和茶;或者直接將所有配料放入水中,然後再過濾。

赫伯特說,他會讓所有材料一起浸泡5分鐘;喜歡的話,也可以浸泡更長時間,這樣味道會更濃,消炎效果也更強,最後再加入蜂蜜和牛奶。

責任編輯:辜子桓

奶茶 慢性發炎 生薑 胡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