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抗老養生

濕氣累積堆積易疲倦、代謝慢、肥胖!中醫師推薦2道健脾養胃排濕料理

夏季天氣燠熱,中醫認為夏天是身體容易產生濕氣的季節。圖/ingimage
夏季天氣燠熱,中醫認為夏天是身體容易產生濕氣的季節。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端午過後,臺灣正式進入悶熱潮濕的夏日氣候,人體體內也有各種濕氣累積,導致身心疲勞、皮膚濕疹、代謝變慢等,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身體的「濕氣」,同時也來試試具有排濕功能的中醫食療、藥膳料理吧~

濕氣是甚麼

「濕」這個字,左邊是水,右上方是日,也就是太陽,右下方是絲,也就是絹絲,指高級的織物。所以濕的原意,在《說文解字》中的解釋是「水。出東郡東武陽,入海」,依現今地理學描述,應該是指目前已經乾涸,黃河的支流「漯水」。我們可以發現,「濕」字與「漯」字在字形上十分相似,同樣指的是水,甚至在清代顧藹吉於《字鑑》一書曰:「濕漯本是同一字」。可見濕在人體,就好像自然界原本就存在的漯水,不需要對於濕避之唯恐不及。

我們仔細觀察「濕」字,對於濕的含義也就更加清楚,被水浸濕的絲織品,掛在太陽底下,水分蒸發到空氣中,形成煙霧迷漫氤氳的樣子,就形成了濕。

講到這裡,我們對於「濕」,要先下個定義。雖然它是人體之間細微的氤氳之氣,為無形之物,由水而來,但這樣還是不夠明確。

人體之中,與水意思相關的,均稱為「津液」。

「津」泛指比較清稀,流動快速的液體,通常分布於肌膚之間,作用是提供皮膚所需要的營養物質,溫潤肌膚;

「液」則是指比較黏稠,主要分布在關節、腦髓及各個孔竅之間的物質。

當然,津與液之間也是可以互相轉化的。津液的來源,從飲食而來,我們透過食物中的營養物質(中醫稱:精微物質)經由胃、脾、肺、三焦等臟腑的作用後,所轉化生成的物質,稱為津液。

存在於經脈血管裡的津液,是構成血液的成分,存在經脈外,儲存於組織間液之間的,是構成間質液的成分。

濕重是現代人的通病

正常的濕氣,其實是自然界中萬物生長的必要因素,也是人體內正常水分的總稱。

濕氣「內外有別」

「外濕」:指的是自然界的水分及濕氣,包括天上的雲霧、夏日的雷雨、秋天的晨露、冬天的冰雪、山裡的泉水、涓涓的溪流、江流匯入的大海等,都是中醫稱的「濕氣」。

「內濕」:指的人體內正常的津液及水分,也就是體液、組織間液等水濕代謝相關的物質。

如果濕氣太過,影響到人體的健康,便成為「濕邪」,而濕邪造成的問題,有內外之分。

「外濕」引起的疾病,指太多的濕邪透過口鼻或皮膚毛孔,入侵體內,比如在梅雨季節、久居濕地、經常淋雨出汗未擦乾身體等情況下,都有可能遭受濕邪。

「內濕」引起的疾病,指體內運化濕氣相關的臟腑功能受損,導致濕氣排泄代謝不佳的情況,比如脾胃功能失調 、#肺氣受阻 、腎氣不足等等,體內的濕氣無法透過發汗排出,無法透過尿液排出,水濕累積在體內,變成容易誘發疾病的一種因素。

美味又健康的排濕料理

中醫認為脾主運化,身體的脾是體內津液代謝的總開關 ,如果脾虛失去運化,原本應該轉化為營養的精微物質,反而會轉變為濕氣及痰飲,導致痰濕堆積體內,導致肥胖,容易感覺疲倦乏力、頭痛腳輕、甚至皮膚黯淡。

常常有人說:「我食慾非常好,甚麼都吃,應該沒有脾胃虛弱的問題。」其實脾主運化的功能,就好像我們對於胃所提供的消化能量來源。

大家如果看過古時候升柴火的灶,在燒火時,必須不間斷的添加木材,才能維持一定的火勢。如果太過心急,一下子把所有的木材都堆滿了灶口,連一點點縫隙也不留,其實整個爐灶只會一直冒煙,連火都點不起來。有經驗的一定會在灶口留點空間,讓柴火擁有充分的空氣對流,也才能讓柴火升的又旺又穩呢!

所以,炎炎夏季,讓我們一起來試試幾道可以幫助身體健脾養胃的排濕料理吧✍🏻

四神湯

材料:

淮山40克、蓮子40克、芡實10克、 茯苓10克、 薏仁40克、當歸10克、瘦排骨600克、鹽 (後下)適量、水1000cc

作法:

1、排骨洗淨後切塊,再川燙去血水。所有中藥材洗淨,備用。

2、起一鍋,放入排骨及所有食材,加入1000 CC 的冷水,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40分鐘,悶40分鐘。

3、起鍋前下鹽調味,即可食用。

保健作用:

四神湯是傳統台灣小吃,可以利濕氣、健脾胃、固腎補肺、養心安神、增強免疫力。原本四神湯只有淮山、茯苓、蓮子、芡實四味藥材,為了增添香氣,加入了當歸,為了增強利濕的作用,加入了薏仁,排骨本身也提供很好的蛋白質,此道湯品溫補脾胃,營養又健康。

春天養生著重「健脾去濕」,可吃薏仁、蓮子等食材,降低體內濕氣。本報資料照片
春天養生著重「健脾去濕」,可吃薏仁、蓮子等食材,降低體內濕氣。本報資料照片

荷葉糯米雞

材料:乾荷葉六片、糯米兩杯、雞胸肉一片、乾香菇六朵、栗子六顆、蝦皮少許、醬油、蠔油、胡椒粉、油適量

做法:

1、 乾燥荷葉泡水3小時軟化,之後放入熱水中川燙備用。

2、 乾香菇泡水1小時候軟化,切塊備用。

3、 雞胸肉川燙後,切塊備用。

4、 起鍋先乾煎香菇,再加稍許油炒香蝦皮,之後放入雞胸肉拌炒至半熟,同時放入糯米續炒至香氣出現後熄火,加入醬油、蠔油、胡椒粉等調味。

5、 取適量內餡至荷葉中央,再放上一顆栗子,同時把荷葉下方往上折,左右互折後,再捲起收口即可。

6、準備蒸籠,以大火蒸40分鐘,即可食用。

保健作用:

荷葉被廣泛用於中醫中,被認為有清熱解毒、利水消腫的作用。它可以用於治療熱病引起的口渴、小便不利及水腫等問題。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,荷葉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,也能促進消化系統、緩解胃脹及消化不良等問題,同時還具有養心安神的作用,可以幫助舒緩焦慮、煩躁和失眠的情況。

(責任編輯:葉姿岑)

濕氣 濕邪 排濕 利尿 濕疹 消化不良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